【呷市】吉嫂炒飯──鑊氣十足的家常媽媽味,顧客一吃三十年

「吉嫂」蘇美花掌杓已三十多年,在女兒、兒子幫忙下每天炒亮「我家巷口」的美味招牌。

文/蔡宛蓁 攝影/林焮堯

藏身在住宅區的吉嫂炒飯,從文華市場設立以來就在這裡開店,原本也兼賣麵飯,但因蝦仁炒飯大受歡迎,乾脆取消大部分麵類菜單,主打炒飯。先生名字有個「吉」而被暱稱為吉嫂的蘇美花,親切招呼用餐顧客,甚至記得不同人點餐習慣,光看點菜就知道是誰來了。

蘇美花的兒子許慶嘉說,本來攤位沒有名字,後來為了申請電話,才以媽媽的綽號「吉嫂」作為店名。他笑說,有些朋友會故意跟他開玩笑「怎麼會取這個名字?是飯量『極少』的意思嗎?」但與諧音正好相反,吉嫂炒飯量多味美,許多忠實客人一吃就是三十幾年。

炒飯吃得出料理人手藝,第二代許慶嘉為此在媽媽身邊修行,才成為令熟客滿意的主廚。

無法複製的簡單,堅持細節的家常味

「一般來說,炒飯很少能看到連鎖店,對吧?不同人炒出來的,味道一定會有一點不一樣。」炒飯極度講求火候的控制與時機的掌握。許慶嘉說,麵類的話,只要使用相同原料,設定好烹煮時間,加入佐料就完成了,要標準化、開分店都有可能。但炒飯不同,客人來這裡要吃的不是普通蝦仁炒飯,而是吉嫂烹煮的蝦仁炒飯。

爆香的蝦仁與打散的蛋,等待與炒飯共舞。

精準掌握火侯與材料下鍋時機,鑊氣滿滿,在地老客人們最熟悉的吉嫂蝦仁炒飯。

精準掌握火侯與材料下鍋時機,鑊氣滿滿。

許慶嘉說,他四、五年前辭掉工作,全職在店裡幫忙。一開始老客人常常會發現炒飯的人換了,有些人還會指名要求吉嫂親自來炒。因此他就跟在媽媽身邊,模仿她每一個動作,記憶她所有調味、起鍋的時機,現在已經很少被客人發現主廚換人了。

店裡大部分菜色都是家常菜,常有人覺得自己應該也做得出來,吉嫂說,因為店裡的蛤仔湯以高湯當基底,味道當然不一樣。看似簡單的家常菜,要能做得好吃,差別就是能將細節做到什麼程度,而這才是料理的關鍵。

在高湯加持下,鮮美的魚肚湯、魚肚粥也是熟客必點。

在高湯加持下,鮮美的魚肚湯、魚肚粥也是熟客必點。

最佳主角火燒蝦,鮮甜的在地好滋味

店裡最受歡迎的蝦仁炒飯,選用的是臺南小吃常見主角——火燒蝦。吉嫂炒飯堅持不用冷凍蝦仁,只向可信任的業者每天購買漁船現撈的火燒蝦,備料時頂多抓一點鹽提味,完整保留蝦仁原本滋味。客人點單後,大份量的蝦仁毫不吝嗇地投入炒鍋中,加上吉嫂的老練廚藝,鑊氣十足又粒粒分明的炒飯配上鮮甜有彈力的蝦仁,真的很容易讓人吃上癮。

臺南在地好滋味火燒蝦,光吃蝦仁炒飯吃不過癮?祕密菜單蝦仁炒蔥蛋讓你大飽口福!

要做到口味單純,考驗店家的功夫與食材,例如進貨來源不同,客人馬上吃得出來。所以即使進貨價格時有波動,吉嫂炒飯也盡量不更動長久合作的商家。比起控制成本,讓客人吃得習慣、放心,才是吉嫂店裡的首要目標。

除了炒飯,檯面上豐富的各式小菜滷味也是饕客絕對不會錯過的心頭好。

吉嫂炒飯的好滋味鄰里皆知,每到用餐時間總是大排長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