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雞糞易造成環境汙染,花蓮農民宣誓拒用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文、圖片提供/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雞糞含有豐富的肥料成分,且成本低廉,向來是許多農民首選,然而農田施用未經發酵腐熟的生雞糞,就容易造成蒼蠅孳生、土壤酸化及環境污染疑慮,往往也形成農業生產與社區環境維護孰輕孰重的爭議。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稱花蓮農改場),於7日舉辦了「使用腐熟雞糞種植西瓜示範觀摩會」,會中不但向農民介紹使用腐熟堆肥取代生雞糞的技術,現場更有農民自願簽署「拒用生雞糞宣言」,為觀摩會注入一劑強心針。

此場觀摩會的重點在於,花蓮農改場引進特克斯公司的新型快速醱酵、無臭又不生蒼蠅的雞糞。首先,在玉里地區的西瓜栽培試作,結果顯示在後續的肥料配合調整下,不使用生雞糞就生產出品質優良的大西瓜,成為可能的任務。

觀摩會中,花蓮農改場展現新技術的使用方式,農民亦宣誓禁用生雞糞,引發關注。

除了技術上的研究,此番最難得的,即是花蓮農改場串聯縣政府、農糧署等公務單位,並取得農民共識與承諾,因此觀摩會上即有4位農民允諾:在玉里榮民醫院北側,台鳳舊廠的20公頃田區,從今以後不再使用生雞糞種植西瓜。

由於這塊近20公頃的田區,臨近市區、醫院及通往卓溪的重要道路,每年二期瓜施肥期,生雞糞造成的臭味與蒼蠅問題,都帶給當地居民與農民間的衝突與困擾。而藉由這次新技術觀摩會,花蓮農改場也希望,可以大量複製此成功經驗,陸續在各地發起「拒用生雞糞運動」,以維護生態環境並同步開創產業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