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用生雞糞了,經花蓮農改場試驗,腐熟雞糞也能種出好西瓜

文/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圖片提供/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花蓮有高達1,800公頃的農地種植西瓜,為了增加土壤肥力,同時提升品質與產量,有些農友會使用生雞糞來做為基肥。話雖如此,但由於生雞糞本身具有臭味,且容易引來蒼蠅聚集,將有可能影響田區周圍的住家衛生及環境品質。為此,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稱花蓮農改場)特別在去(2018)年號召農友響應拒用生雞糞,同時更規劃以腐熟雞糞取代做為基肥,並展開試驗示範。

使用腐熟雞糞作為基肥,西瓜的品質與產量與慣行農法相當。

掌握各項要點,同樣可維持相當產量

此計畫的開展,起源於2017年,當時花蓮農改場即結合西瓜農友、腐熟雞糞販售業者,以及花蓮縣政府、玉溪地區農會等單位規劃討論,並在2018分別於玉里鎮、鳳林鎮進行試驗。採取的作法,即是以等量腐熟雞糞取代生雞糞作為基肥,後續追肥再以有機質複合肥料搭配使用,並確實掌握施肥時機、肥料種類及施用量,試驗結果發現,西瓜同樣可達到與慣行作法相當的品質與產量。

若使用未醱酵完全的有機質肥料則容易引來蒼蠅,造成衛生環境問題。

亦可減少對環境生態衝擊

花蓮農改場也表示,基肥改用腐熟雞糞,除對土壤環境有所改善之外,也不影響病害的發生,在病蟲害管理上可比照慣行作法,無需另行調整防治模式。對比於長期使用未腐熟的生雞糞,則容易導致田區土壤酸化,較易發生白絹病、蔓割病影響西瓜品質產量。若長遠來看,施用腐熟雞糞對西瓜後續病害管理及土壤資源的永續利用較為有利,可降低用於防治病害的殺菌劑使用,進而節省用藥成本及對環境生態衝擊。

延伸閱讀

生雞糞易造成環境汙染,花蓮農民宣誓拒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