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蔥罕見價低剩39元,農糧署將補助機器提升青蔥品質

文/郭琇真 攝影/郭琇真

青蔥價格低迷,就連往年較高價的三星蔥也無一倖免,目前臺北果菜批發市場一公斤平均價約39元,和去年相比,跌幅高達六成,由於不敷成本,有蔥農正打算棄田不收了。細究原因,除了去年無颱風影響,產量增加外,這一個月來宜蘭連日陰雨,導致部分三星蔥含水量過高,影響品質和賣相。

農糧署和三星地區農會15日召開記者會,承諾短期內將補助有青蔥洗選場的蔥農購買風乾機和晾蔥架,讓農民可降低青蔥的含水量,提升採後品質。此外,農糧署正在研議,未來一旦蔥價跌至30元,是否要啟動收購機制,保障農民不至於血本無歸。

盛產+連日陰雨 三星蔥價格下跌

去年臺灣罕見無颱風登陸,再加上暖冬、天氣平順,宜蘭縣三星鄉的日蔥種植面積雖和往年差不多,維持在200甲左右,但今年產量硬是比去年多140公噸,再加上此時是中南部青蔥主要產期,兩地產量同時都增加,導致價格下探成本價,據農糧署統計,去年日蔥每公斤平均交易價約117元,今年只剩39元,跌幅超過六成。

除了盛產外,近一個月來宜蘭連日陰雨,讓三星蔥含水量過高,不耐儲運,送到臺北果菜市場拍賣,有的因口感、賣相不好,每公斤價格只剩20元,有農民因不敷成本,政府又沒積極協助產銷調節,正打算「翻田」將整個蔥棄掉。

三星蔥農官文良觀察,雖然他的青蔥因採後處理有做好,一公斤價格可賣到85元,但許多蔥農因設備不足,也沒有錢添購冰庫,青蔥沒晾乾,濕濕的就出貨,導致運到市場的品質不佳,影響價格。他認為,面對氣候帶來的衝擊,政府要多多協助幫忙。

農委會、宜蘭縣政府去年補助三星地區農會添購大型保鮮包裝機。

解決燃眉之急 農糧署將補助風乾機和晾蔥架

農糧署和三星地區農會15日召開記者會,展示去年底補助添購的大型保鮮包裝機,設備商吳永貴表示,這套技術是從荷蘭引進,透過測定不同農產品的呼吸速率,客製化設定包裝袋內空氣的條件,讓農產品包裝後就像進入休眠狀態一樣,不會散失水分。

以此次三星蔥為例,包裝袋內的氧氣有5%、二氧化碳約控制在15%以下,能讓蔥的鮮度保持在最好狀態下進行儲運,若遇到產量過剩,目前測試大概能延長保鮮期到1個月,未來搭配冷鏈系統等建置,可望外銷到新加坡、香港、日本等地。

目前三星地區農會這台大型保鮮包裝機,每週可包裝5噸的三星蔥產品,主要供應大潤發等通路,還無法廣泛提供給三星鄉的蔥農使用。為此,農會總幹事謝志旭呼籲,短期內農糧署可提供補助,讓農民添購風乾機和晾蔥架,好降低現在三星蔥含水量過高的問題。農糧署東區分署長陳昌岑當場允諾。

農會將建構青蔥健康種苗體系

此外,陳昌岑表示,目前農糧署正緊密監看每天的青蔥價格,如果果菜市場平均交易價低於30元,可能會討論是否啟動收購機制,但不希望走到這一步,還是希望市場能維持自由競爭比較健康。

另一方面,長遠來看,三星地區農會正在研議青蔥種苗病毒篩選和青蔥種苗繁殖體系的工作。理事長黃明杰表示,農民長期都自己留種、雜交,繁殖下一代,時間久了種苗已有弱化跡象,今年因連日陰雨,蔥田頻頻好發軟腐病、炭疽病等,農民損失很嚴重,未來會和農糧署、地區改良場討論,如何做蔥種去毒,農會負責培育第一代、第二代,再賣給農民,這樣農民栽培上能少灑農藥,品質相較會比較穩定。

三星地區農會理事長黃明杰認為,建構青蔥的健康種苗體系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