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特寫】中國甘肅省也淪陷,農曆春節將至,臺灣機場如何防範非洲豬瘟?

文/農傳媒編輯部 首圖提供/CC0 Public Domain
非洲豬瘟來勢洶洶,自2018年8月中國爆發疫情後,便以超乎想像的擴散速度逐漸蔓延至中國各省分,根據中國農業農村部官網通報,截至1月14日為止,繼黑龍江、江蘇後,位於中國西北地區的甘肅,成為中國第24個出現非洲豬瘟的省區,這也是官方正式公布的第106例疫情。

據中國農業農村部所掌握到的消息指出,甘肅省爆發疫情的養豬戶原共養殖109頭豬隻,目前已有44頭發病,而其中9頭則已死亡。中國當局對此也已採取相關緊急應變措施。透過這起疫情案例,回過頭檢視中國先前的疫情調查資料即可發現,先前第一起遼寧瀋陽所發現的病毒株和近年東歐、俄羅斯流行的病毒株屬同一演化分支。但該份報告指出,「該起疫情病死率雖然很高(100%),但發病率和死亡率較低」,恰好也呼應了甘肅省這起疫情目前的走向。

然而,這份報告也進一步指出,同一個案例場有些豬隻的血清抗體及病毒檢測是陰性,也就是尚未受非洲豬瘟病毒感染,和以往國際上非洲豬瘟高傳播力、死亡率高的特徵不同。

臺灣學者則分析,非洲豬瘟病毒分強毒、中間毒及弱毒株,中國的非洲豬瘟病毒可能已潛伏一段時間,難以從臨床症狀有無判斷是否染病,呼籲臺灣除了邊境管控外,也需擴大國內非洲豬瘟高風險養豬場的血清抗體監測。

農曆春節將至,兩岸往來密切,機場國門防疫為關鍵重點之一。

關心機場防疫,蘇貞昌:務必將疫情隔絕於境外

雖然目前臺灣仍未出現任何疫情,但大陸與臺灣本島最近僅相距不到200公里之隔,對於防疫,臺灣更是不敢掉以輕心,隨即展開各面向的防疫總動員,更同步祭出高達百萬罰金的重罰伺候,不過先前卻依舊陸續出現了多起機場國門有旅客擅自挾帶疫區肉品企圖闖關。對此,行政院院長蘇貞昌昨(14)日一上任,便即刻前往桃園國際機場了解海關及防檢局的各項稽查作業,現場亦直接由檢疫犬示範行李檢測過程,展現對於機場國門防疫的關心。

在聽取簡報及一連串視察後,蘇貞昌立即提出幾項改善建議,包括桃園機場所設置的防疫宣導看板字體過小,文宣得讓旅客一目了然,「肉品不能帶」這幾個字雖有標示但同樣不夠清楚,仍有待改進;而先前引發關注的罰緩繳清問題,蘇貞昌也提及,未來須繳清才能入境。除此之外,對於恐成防疫漏洞的手提行李,由於目前仍未能百分百進行稽查,蘇貞昌則指示,後續須全面檢驗,務必將非洲豬瘟隔絕於境外。

防檢局局長馮海東則回應,相關的宣導文宣將立即放大字體,今日即刻改善;至於手提行李檢驗,農委會先前早已有所規畫,預計將在旅客入境前的「發燒篩檢站」增設X光機來檢驗隨身行李;而檢疫犬部分,由於目前僅有47組配置,桃園機場已新增2組檢疫犬正在進行備訓,估計農曆年前就能參與執行勤務、年後正式服勤。值得一提的是,因應農曆春節臺商返鄉及中國遊客可能經小三通方式至金門,防檢局也特別調派已有6年工作經驗的資深檢疫犬Mini前往,力求在金門嚴堵非洲豬瘟入侵。

另外針對違禁品的處理,防檢局進一步說明,為避免境外的疫病蟲害進入境內,無論是查獲的或農產棄置箱裡的檢疫物,都必須由防檢局駐點專人處理後,再由機場專用的垃圾車,運輸到機場專用焚化爐焚毀。防檢局新竹分局技正蕭淑瓊表示,「沒收的檢疫物首要一定會破壞包裝,全部噴灑上藍色改質劑,避免被再度使用,並放入警示紙張,最後使用防檢局專用的封條。」檢疫物破壞入袋,封上封條之後,每天都會由機場專用的垃圾車,載運到機場專用的焚化爐銷毀。蕭淑瓊強調,整個過程都有防檢局人員全程押運,避免檢疫物有被回收使用的風險。

防檢局亦重申,旅客違規攜帶肉品入境的裁罰案件,從去年12月18日提高裁罰額度後到今年1月9日止,全國裁罰20萬元共計50件、3萬元89件、1萬元15件。防檢局重申,勿攜帶肉品及勿網購國外肉品寄送臺灣的原則,違者將遭受重罰,提醒民眾不要以身試法。

檢疫犬偵測快遞貨物。(圖片提供/農委會)

網購肉品,觸法最高可罰300

除此之外,網購肉品也要注意。防檢局在去年也已同步展開動作,並密切與關務署及海巡署等邊境查緝機關合作,針對非洲豬瘟入侵風險較高的管道,如旅客行李及網購快遞、國際郵包輸入貨品等,以X光機、檢疫犬及人員查檢等方式加強檢查。

每項貨物通關皆會經過X光機,海關人員將會從電腦的影像顏色判定貨物中是否含有肉品,並核對報關品項是否與實際入關貨物相同,若有查獲肉品,會將採樣送至家畜衛生試驗所檢測是否含有非洲豬瘟病毒。

防檢局指出,從國外網購疫區肉類產品案件,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移送法辦,可處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若擅自輸入禁止輸入的檢疫物者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3百萬元以下罰金。


延伸閱讀

【疫情剖析】中國公佈首例非洲豬瘟疫情分析,流行病學至今不明,發病率及死亡率較低,易遭忽略

【防疫特寫】防堵非洲豬瘟重罰伺候,機場國門如何嚴查夾帶動植物產品闖關?

【裁罰規範】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持續延燒,民眾網購疫區肉品回臺最高可處3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