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英文】Let’s go bananas! 讓我們一起瘋香蕉,and 皮!

Banan 不只是食物的名詞,還可以當形容詞使用,指的就是這種狀態!(圖片來源/ Fran on Unsplash

文/鍾慧元

香蕉真是好水果,孕婦抽筋要來一根,馬拉松的補給非有不可,任何運動之前先吃一根香蕉,就能讓你撐更久。而且香蕉吃來省事,無須刀叉砧板大動干戈,大人小孩都能輕鬆駕馭,隨手一剝,就是淡黃香甜柔膩如奶油般的果肉,咬一口香蕉,彷彿把凝聚在金黃蕉皮底下的陽光能量也一起吃下去了。

然後香蕉皮記得不要亂丟,不然人家踩到會跌倒,這可是有獲頒搞笑諾貝爾獎的研究驗證的。蛤?不要丟?你要拿去做「培根」?香蕉皮變「肉」,敢有可能?

關於香蕉和它的皮,你不知道的是……

香蕉是全世界第二普遍的水果,也是前十大主要糧食作物之一。過去20多年來,香蕉產量穩定成長,從1999年的每年7000萬噸,增加到2020年的119.83億噸。但是,一根香蕉大概有30%-40%的重量是皮。

走筆至此,我默默起身去秤了一根香蕉,是165g。然後狼吞虎嚥吃掉蕉肉,再秤了香蕉皮,50g,嗯,這比例差不多。

編輯提醒我補拍照片,這根香蕉比較瘦,皮的重量占比是剛好三分之一。

所以全世界每年約能製造出4,000萬噸左右的香蕉皮,若是掩埋做堆肥,大概要兩年才能完全腐爛分解;而且因為蕉皮含水量高,燒起來會非常耗費能量,並釋出大量溫室氣體,也難怪國內外都不斷有人大聲疾呼要好好利用香蕉皮,不管是拿來泡成液肥養花養草養鹿角蕨,或是用來釀酒入菜,英國有家酒廠就用香蕉皮釀蘭姆酒,還得了獎,這些做法的目的都是要減少廢棄物,並充分利用香蕉皮所含的豐富養分。

不是只有失戀才吃香蕉皮

都市傳說「失戀要吃香蕉皮」,要我們吃下只有失戀了才要去吃的苦澀粗韌香蕉皮,應該要有很好的理由吧?

是的,香蕉皮不但富含膳食纖維(完全可以想像),還有豐富的營養素,如鎂、鉀,有助調節血壓、降低腎結石風險,有維生素A、B6、B12和蛋白質、血清素、抗性澱粉,並富含多酚類、類胡蘿蔔素和其他抗氧化物,可對抗自由基。甚至有助降低罹癌風險(不過抗癌性質這部分是在實驗室進行的,尚未經過人體試驗,還需要等科學家進一步的研究)。

編:天才兒童!從小就知道吃香蕉皮顧健康!(誤)(圖片來源/Evan Long@flickr CC BY-NC 2.0

已經有許多研究指出,香蕉皮有抗菌與抗氧化的成分,能治療燙傷、蚊蟲咬傷、發炎和拉肚子。還有人說,香蕉皮內側的白色部分,能美白牙齒、敷臉、去斑、去疣、淡化疤痕(警語:美白牙齒、敷臉、去斑一類的用法時間長度不同,最好先查一下再試喔)。

香蕉皮豐富的纖維能改善便祕、調節消化系統,尤其是對克隆氏症腸躁症能幫上一點忙。維生素A、葉黃素,對視力有好處。當然,還有最重要的,不管你是不是失戀了,香蕉和香蕉皮都有助紓解憂鬱的心情。因為香蕉皮含有維生素B6、色胺酸,不但能改善睡眠,還能轉換成能改善心情的血清素。

植物吃好,你吃也好

香蕉皮聽起來簡直像是超級食物了對吧,那真的是非吃不可。可是,又澀又韌的香蕉皮,到底要怎麼吃才好?

先介紹一下給植物的吃法:香蕉皮剪成小段,跟水以1:3到1:4的比例放進瓶子,但是瓶子不要裝滿水,要留一點空間發酵,蓋子也不要蓋緊,最好每天打開蓋子釋放一下壓力,等到裡面的發酵液停止冒泡泡就可以加水稀釋當成液肥使用了。如果一天沒有吃很多香蕉,也可以把香蕉皮冷凍起來,等蒐集到相當分量再泡水製作。

寫到這裡,我又默默地把今天一整天全家製造的香蕉皮從廚餘桶撿了回來,剪成小段之後放進罐子,裝水到七分滿,然後放在廁所裡面看得到的地方,免得我忘記。

以香蕉皮製作液肥。

國外有許多人研發了各種香蕉皮食譜,除了簡單跟香蕉果肉一起打成奶昔、做成蛋糕以外,還可以汆燙後烘乾磨碎成蕉皮粉,取代蛋糕與餅乾中的部分麵粉,以增加膳食纖維與養分。美國化學學會的期刊上就有人發表了一篇用蕉皮粉取代部分麵粉來做餅乾的研究,他們烤了五批餅乾,蕉皮粉用量從0%到15%不等,蕉皮粉愈多,成品的顏色就愈深、口感也愈硬。

最後他們得出的結果是:以蕉皮粉取代總量7.5%的麵粉時烤出來的餅乾口感最好、整體接受度也比較高。而且他們把餅乾放在室溫中作保存實驗,三個月之後,餅乾的味道還是跟純麵粉做的一樣好呢。

但是,相較於香蕉皮製粉,把香蕉皮的纖維與苦澀變不見的做法,更令人驚豔的是利用了香蕉皮纖維質地的蔬食族群創意!他們把香蕉皮變成肉類替代品,食譜會附在文章最末。因為是農業英文專欄,還是先來聊一下跟香蕉有關的英文用語吧。

瘋狂芭娜娜:你所不知道的香蕉英語

首先是香蕉皮。英式英語說 banana skin,而美式英語則說 banana peel。都行。Peel 當動詞時是剝皮的意思,名詞時則是指蔬菜水果的皮。

但是,banana skin 還有另一個意思,指的是突發性的醜聞,或許是因為香蕉皮有讓人突然跌倒的實力吧。

不曉得是不是香蕉本身讓人心情愉快的效果實在太好,所以單數的 banana 是香蕉,但加了 s 變成 bananas 的時候,除了指一根以上的香蕉外,也可以當形容詞用,指瘋傻、狂怒、激動的,所以本文標題的 go bananas 其實是發瘋、失常的意思。但用在這篇講香蕉的文章,其實就是玩了個雙關語,「讓我們一起瘋香蕉」囉。

另外 drive someone bananas 是讓人抓狂、逼瘋人家的意思。drive 雖然是駕駛,但也有逼迫、迫使的意思。而如果是 go bananas over something,是對某種東西產生狂熱、狂愛某種東西。

編按:Toyota UK 物理性示範何謂 go bananas over something…(圖片來源/Toyota UK@flickr CC BY-NC-ND 2.0)

A few bananas short of a bunch 這個用法中的 short 原意雖是「短的」,但同時也是少了、不夠的意思,bunch 是串、束或捆的名詞、也是動詞,這句字面意思是「一串香蕉缺了幾根」,是用來形容腦袋少根筋,或是腦筋不清楚的人。

Top banana 不是頂級香蕉、也不是捍衛香蕉,而是指團體或組織中最重要、最關鍵的那個人物,跟 top dog 是一樣的意思(Top Gun 表示:)。而 second banana 則延續 top banana 的思維,指的是團體組織中的第二把交椅;也可以指雙人表演中的綠葉角色。

Cool bananas! 冰冰涼涼的香蕉?不是不是,這是驚嘆句,「太讚了」、「太棒了」。跟 Cool beans!是一樣的用法,至於四季豆(beans)到底有什麼能讓人狂喜的特質,或許等有機會再探討一下。

I don’t buy green bananas,以前覺得買青香蕉還要等它熟了才能吃,太浪費時間了,所以這句話的意思是「不投資時間在需要等待許久才能有收穫的事物上」。不過現在我們知道,青香蕉不是不能吃,只是吃法可能不大一樣。關於青香蕉的食用法,請大家追蹤台灣香蕉研究所臉書粉絲頁,他們研發了許多創意青蕉食譜和產品,像是炸青蕉條、三杯青蕉,還有青蕉蘿蔔糕,看起來都相當可口啊!

翻攝自台灣香蕉研究所臉書

親愛的,我把香蕉皮變肉肉了

巴西和委內瑞拉的蔬食者,用香蕉皮做成蔬食手撕豬漢堡,這麼厲害的食譜,當然不能只有我看到!也有人把香蕉皮做成蔬食培根,開發出蔬食版 BLT 漢堡(夾了培根 bacon、萵苣lettuce 和番茄 tomato 的漢堡),代表培根的B,當然就是由 Banana Peel 的 B 所取代了。

香蕉皮手撕豬漢堡

食譜取自蔬食部落格 The Stingy Vegan

材料:

  • 中等大小的成熟香蕉2根,最好是結實但尚未完全熟透,有帶點綠更好
  • 橄欖油  1.5 大匙
  • 煙燻紅椒粉(paprika)1小匙
  • 辣椒粉 ¾ 小匙
  • 芥末粉 ¾ 小匙
  • 蒜粉 ¾ 小匙
  • 洋蔥粉 ¾ 小匙
  • 孜然(cumin, 也叫小茴香) ¼ 小匙
  • 少許的水
  • 蔬食烤肉醬2 大匙(重要!不可或缺!燒烤風味的來源!)
  • 鹽一小撮
  • 菜絲沙拉(coleslaw,用切絲的生捲心菜、胡蘿蔔和洋蔥拌成的沙拉)
  • 漢堡用麵包1 個

作法:

  1. 把香蕉徹底清洗乾淨。擔心農藥問題的話,當然最好選用有機或友善的香蕉。
  2. 蕉頭和蕉尾處切掉,剝下香蕉皮,蕉肉可以直接吃掉或留著打奶昔、配優格、做甜點。用湯匙把香蕉皮內側的白色部分刮乾淨。
  3. 用叉子把香蕉皮劃成絲,並切成2-3吋長的段。放進大碗,加入橄欖油、紅椒粉、辣椒粉、芥末、蒜粉、洋蔥粉和孜然。這時候還不能加鹽喔,因為太早加會太鹹。把香蕉皮絲和調味料攪拌均勻,醃一下等入味,這時候可以來準備菜絲沙拉(因為不是本篇重點所以做法就略過不表啦)。
  4. 中火熱平底鍋,醃好的香蕉絲入鍋,加一點點水把香蕉絲煮軟、煮透。
  5. 煮香蕉絲的時間取決於香蕉的成熟度,香蕉愈熟,需要的時間就愈短。所以過幾分鐘就可以開始嘗嘗看香蕉絲熟了沒有。辨識重點:香蕉絲要煮到軟得可以輕鬆咬斷,但又不能熟到變成軟趴趴的泥狀。應該只要5到10分鐘就能煮好。如果還不夠軟、水就已經收乾,可以多加一點點水。
  6. 加入蔬食烤肉醬,再煮30秒到1分鐘,讓味道融合。這時候再加鹽調味。關火,放個1分鐘讓香蕉皮絲冷卻一下。
  7. 把香蕉皮絲堆在漢堡麵包上,再鋪上菜絲沙拉,夾好,立刻上菜。

注意:不要用青香蕉,也不要用太熟的香蕉,有點熟又不太熟的青黃不接香蕉最好。

香蕉皮培根

食譜取自蔬食部落客 Sam Turnbull

材料:

  • 非常熟的香蕉皮2 根
  • 醬油 3大匙
  • 楓糖漿 1大匙
  • 煙燻紅椒粉 ½小匙
  • 蒜粉 ½小匙
  • 植物油 1大匙(可視情況增加)

作法:

  1. 天字第一大重點就是要用非常熟的香蕉。不要用青蕉,因為做出來的培根會很難吃。最好用已經有很多棕色點點的熟香蕉。把一根香蕉的皮剝成四條,用湯匙把香蕉皮內側的白色部分稍微刮一下,留皮就好。
  2. 製作醃料,把醬油、楓糖漿、煙燻紅椒粉和蒜粉在能放進香蕉皮的容器中攪拌均勻,香蕉皮放進去並均勻沾裹上醬汁。至少醃個10分鐘,但最長不要超過幾個小時。
  3. 中火熱油鍋。趁油熱時把香蕉皮下鍋,每面煎幾分鐘,直到呈金黃色並且微微冒泡。記得開抽油煙機,因為有糖分,所以煙可能會有點大。煎好後放在廚房紙巾上吸油,冷卻之後就會變得脆脆的了。

然後就可以發揮創意做成蕉皮培根BLT漢堡,或者加在其他有使用培根的菜色上。很簡單的。大家可以試試看再告訴我滋味如何。(編:……您自己不吃嗎?)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作者簡介】

鍾慧元/自由譯者、國家地理雜誌資深特約編輯,輔仁大學中文系、愛丁堡大學東亞學系碩士。大地無條件支持所有生命,而農業實為一切的基礎。希望能認識這塊土地上更多故事,也分享其他國家的故事。

編輯/陳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