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吃蜂蜜像吃巧克力 農改場固化技術製程短又保鮮 可塑形、軟硬兼吃

苗栗農改場開發蜂蜜固化技術,讓蜂蜜適合作餡料、可塑形,加工用途更廣。圖為蜂蜜內餡麻糬及蜜心綠豆椪。(攝影/游昇俯)

部分種類蜂蜜因葡萄糖含量比例較高,在低溫環境容易自然結晶,但自然結晶蜂蜜顆粒感粗糙且會自然分層,不便食用;現有加工技術可製作乳霜狀結晶的結晶蜜,但限於抹醬用途,放置常溫環境又會恢復液態。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開發蜂蜜固化技術,製程短,可維持蜂蜜新鮮度,「固化蜂蜜」還可硬可軟,作餡料、塑形用途更廣。

蜂蜜依採蜜植物來源不同有各種蜂蜜,除了龍眼蜜之外的荔枝蜜、百花蜜,在低溫環境容易自然產生結晶,蜜晶沉澱與液態蜜分層,冷藏蜜晶堅硬如麥芽糖,取食也不方便;因此現有加工技術透過添加葡萄糖等可食性晶種,低溫冷藏7天形成晶體,製成的結晶蜜質地如乳霜,含水分約18%至20%,口感細緻可作抹醬,但仍須透過冷藏維持它的質地。

蜂蜜各種形態比較。(攝影/游昇俯)

苗栗農改場技術製作固化蜂蜜,常溫下不會恢復液態。(攝影/游昇俯)

苗栗農改場固化技術透過改變理化狀態、乳化均質及低溫固結處理等製程,可讓蜂蜜無須額外添加,僅須3天製程時間,便可製成均質的固化蜂蜜。苗栗場場長呂秀英表示,蜂蜜品質依據CNS1305國家標準,比較蜂蜜處理前及經固化處理後品質,代表蜂蜜新鮮度指標的羥甲基糠醛(HMF)均維持2mg/kg以下,澱粉酶活性則都在8個單位(Schade units)以上,顯示固化製程不影響蜂蜜品質。

苗栗農改場助理研究員陳本翰指出,無論是在低溫環境下自然結晶,或是傳統加工技術製成的結晶蜜,放置室溫環境都會恢復液體狀態,使得加工利用上有其侷限,苗栗場固化技術製成的固化蜂蜜,含水分低於5%,冷藏15℃以下低溫環境蜂蜜硬化像巧克力糖,可塑形;放置20℃以上常溫環境,則像生巧克力般柔軟滑順,適合做麻糬、糕點等用途的餡料。

造型固化蜂蜜宛如巧克力糖。(攝影/游昇俯)

陳本翰表示,固化技術可應用在各種蜜源蜂蜜上,但因龍眼蜜不易結晶,市場上銷售原本即炙手可熱,建議固化技術應用於容易結晶的荔枝蜜、百花蜜,開發多元食用方式,讓蜂蜜食用用途更廣。呂秀英說,過去情人節送巧克力表達情意,蜂蜜固化技術能廣泛應用製作甜點,「未來情人節不送巧克力改送H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