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0年農業淨零有機栽培4萬公頃 陳吉仲:化肥十年減半改用雞糞

「綠色餐飲指南」(GDG)今日舉辦「2022第二屆綠色餐飲年會暨頒獎典禮」,行政院長蘇貞昌(中)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2)親臨頒獎,並簽名支持六大綠食宣言。(圖片提供/台北市文化探索協會)

由台北市文化探索協會成立的「綠色餐飲指南」(GDG)今(19)日舉辦「2022第二屆綠色餐飲年會暨頒獎典禮」,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出席致詞時表示,農業部門要在2040年達成淨零排放,國內有機友善栽培面積目標4萬公頃,目前化學肥料年使用量約80萬公噸,十年內要減半,用肥需求將以200多萬公噸的雞糞取代。

綠色餐飲指南2018年成立,推動綠色餐廳實踐「六大綠食宣言」目標,包含優先採用有機友善食材、優先採用當地當令食材、遵循永續生態及海洋原則、減少添加物使用、提供蔬食餐點選項、減少資源耗損與浪費等。行政院長蘇貞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均親自與會,蘇貞昌更親頒GDG年度大獎與年度最佳營運獎等獎項。

綠色餐飲獎項GDG年度大獎由「Plants植素餐廳」獲得,年度最佳營運獎則由米其林星級主廚簡天才的「Thomas Chien天才餐飲事業集團」拿下。

陳吉仲表示,農業要永續需要有農民願意投入生產,因為有綠色餐飲夥伴使用在地食材,農民才願意繼續耕作;他說,國內有機友善栽培面積已經有1.8萬公頃,《有機農業促進法》通過,有機農產品可外銷與我簽署有機同等性的日本、澳洲、美國等國家,更重要的是,農業部門要在2040年達成淨零排放目標,有機友善面積要朝4萬公頃目標前進,需要綠色餐飲好友持續使用在地食材。

陳吉仲說,2040年預估全球將升溫突破1.5℃,對農業生產的衝擊將無法想像,農業部門除了推動淨零排放,也要發展調適策略,農業淨零排放策略有四大主軸,不只做溫室氣體「減量」,也要推動「循環」農業,全臺一年大約產生1千萬公噸剩餘資材,包含200多萬公噸雞糞,就可以作為有機質加以利用,國內每年使用80萬公噸化肥,十年內要減少使用至40萬公噸,減少化肥的用肥需求「就會從這邊(雞糞)來」。

農業部門要做綠能,讓農村自主發電,還要做碳匯,陳吉仲說,國家目標2050年達成「碳中和」,但仍會持續使用石化能源,只有農業部門從森林、土壤及海洋提供1千萬公噸碳匯,碳中和才做得到;但要農民做這些事情需要企業贊助,農委會將在1個月內會開放幾種永續投資ESG(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及公司治理)商品,讓大家一起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