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民觀察】香氣芬馥的春夏果物

採青梅

3月青梅結實累累,已能想像它的好滋味。

文字攝影/村復號陳書毅

西南風吹拂,島上西南角有許多閩南聚落,珠山、歐厝、古崗、東沙和東社等等,都是人數近百的傳統僑鄉〔註〕。珠山開村670年,雖然沒有如其他閩粵僑鄉遺留下許多宏大的洋樓群,但小型盆地的聚落群、岩石嶙峋,七座水潭接續流緩出海,形塑一派世外桃源的景象。

男耕女織雖不復,巧見炊煙遇時節。村莊男丁多為半職半農的生產者,凡遇重大節慶,婆嬸們變身大廚,帶著各家媳婦女兒,以大灶蒸煮傳統粿食祭祀,並準備餐食。

這麼會黏人的村子,我們一住就是15載,在大道公的保佑下,自2010年捲起袖子與珠山村人一起建設家園,並陸續開闢社區梅園以及果菜園。春收小麥之後,黃熟的梅子垂掛滿樹,緊接著在城隍祭典和端午之間的5月,出產讓人驚豔的大水蜜桃。

「青梅醃漬,黃梅宜釀酒」,梅子在成熟的過程中會由青轉黃,果實轉而飽滿,帶有清新香氣。珠山社區從2015年開始種植台北市梅花之友會贈送的三百株梅樹,初衷是綠化社區。初期梅樹結果少又小,直到去年開始盛產梅子,連兩年在初春時期採收,加上認識釀造達人,便有了製成脆梅、梅子酒、梅子醋、紫蘇梅等副產品的行動。

梅子的採收期在3、4月,3月下旬製梅的程序為採收、殺青、浸泡鹽水、清洗、浸泡糖水等。前後要更換幾次糖水,最後將梅果裝瓶浸在糖水裡,大約釀兩週就可以吃了。採收的梅果也有分大小顆,小顆梅子可以做成紫蘇梅、酸梅,大顆的以高粱酒釀成梅子酒,大小適中的才用來做脆梅。今年做好梅子酒,明年可直接把梅子浸入梅子酒裡,風味會疊加。如此多產、角色多元的梅子,既有冬梅又有春果,實在價值不凡。

〔註〕閩粵僑鄉主要是指中國某些華僑較多而僑眷較集中的地方,一般不以省級地區來劃分。廣東和福建有很多縣,歷史上旅居海外的華僑較多被稱為僑鄉。

PROFILE

陳書毅 村復號共同創辦人和代理店長。2017年起擔任珠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2005年移居金門島的臺北人。現任建築學系專案助理教授,專長為建築設計、住居研究、社區空間營造等,近年探索於傳統環境的現代性課題,推廣老屋活用。

水蜜桃
豐收的水蜜桃盛況,一顆顆飽滿粉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