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蔥價格居高不下 農糧署:估11月下旬產量回穩

受到812豪雨影響,中南部青蔥產地受損嚴重,導致青蔥價格這1、2個月來居高不下,以台北果菜批發市場為例,29日均價已來到每公斤222.9元,宜蘭縣日前甚至發生三星蔥竊盜案,青蔥之珍貴可見一斑。農委會農糧署表示,農民約於8月下旬復耕,近期供應量已陸續恢復,以青蔥3個月生長期計算,預估11月下旬產量就會穩定。

今年8月中旬起因西南氣流影響,中南部遭逢連續多日降雨,造成青蔥嚴重損失,蔥價因此見漲。根據農糧署農產品批發市場交易行情站統計,從9月開始迄今,台北果菜批發市場青蔥均價便都在220元上下起伏。

根據農糧署統計,107年臺灣青蔥種植面積共4989公頃,全臺前3大產區分別是彰化縣1995公頃、雲林縣1668公頃及宜蘭縣532公頃,西部的雲林、彰化即佔了全臺7成以上面積,但在今年812豪雨中,便造成彰、雲產區約3成左右的青蔥損失。

農糧署作物生產組長徐煇妃表示,812豪雨主要是西部彰、雲產區受害,東部產區則不受影響;西部蔥農約在8月下旬開始復耕,至今供應量已在陸續恢復中,以3個月生長期推估,應在11月下旬產量可回穩;至於東部未有農損,為何青蔥價格也飆漲?徐煇妃說,宜蘭蔥生產成本高,價格本較西部蔥來得高,今年西部缺貨,在全台總需求量不變下,才使得宜蘭蔥價也連帶被拉高。

徐煇妃並指出,往年在天氣平穩狀況下,西部青蔥批發價約在每公斤5、60元,去年好幾個月有4、50元的低價,主要是因沒有風災、雨害,青蔥產量大增所致,價格相較於常年而言偏低,不能視為常態來比較。

彰化芳苑農民林木村表示,他原種植有4甲多青蔥,以每分地要投入蔥苗、耕作等成本約4萬元計算,8月的豪雨讓他損失3甲多、虧了120萬元;他在8月底復耕,因缺少分生苗,只種了8分地,約10天前賣掉4分多,收入78萬元,剩下3分多他預備拿來作分生苗,預計11月再復耕到1甲多,慢慢種回來。

農糧署推估,農民8月下旬復耕,青蔥生長期3個月,約11月下旬產量可回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