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間小路》2021年7月號 食物清零計畫

鄉間小路食物清零計畫

吃飯本是療癒儀式,卻可能因小事壞了興致──引人垂涎的料理,偏偏添了最討厭的一味;費心煮好一桌菜,親人任性的一口不吃;好想換個口味,無奈冰箱還有隔夜菜。挑食與剩菜雖然無傷大雅,卻令許多人天天操煩。

攤開挑食者長長的拒吃清單,有的讓眾人齊喊「我也是!」但也有「這你也挑?」的神奇品項。即使遭受矯正的壓力、異樣的眼光,他們依然揮舞「我挑食我驕傲」的旗幟,分享挑食的糗事與另類收穫。雖然挑食難靠苦苦相逼而鬆綁,但好惡兩極的蔬果也不無改造機會,甚至可能在無來由的心念轉折間,或出乎意料的烹飪調味方式,突然接納了那個味道。

在吃與不吃之前,產地到餐桌的漫長旅程,早已累積複雜難解的大量剩食。但如果用對方法、放對位置,也可以讓剩食華麗升級,或是分享給有需要的人,從剩食的製造者轉成搶救者。

食物清零計畫即將啟動!

購買連結:豐年農市Readmoo讀墨ZinioTAAZE讀冊電子雜誌Pubu電子書城HyReadudn讀書吧

本期專欄

【小島大海】尋一條很難找的魚

【非關爬山】藏居山野部落的拉美移民

【神明好農情】誰在廟頂上打哈欠

【文明野味】你想知道卻不敢問的關於鳥屎的一切

【鄉村好好生活】皂廠佛系接班人 組織作戰深耕田中

【臺灣究小食】麵筋的大千世界

【菜市人生場】疫情下的休息地

【歐陸食旅味】在酒吧裡尋找歸屬感

【和食直誠】暑熱中的焦香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