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好農情】誰在廟頂上打哈欠

胖瘦二羅漢對比強烈的身材以及誇張的表情動作,令人不禁莞爾。

文字攝影/王曉鈴

改變世界的方法很多,有人慵懶打個哈欠,袒胸露肚坐在廟的屋頂上,卻成就了臺灣廟宇之美。這位表情動作誇張的「名人」沒有留下名字,今日大家都以「胖羅漢」稱呼他,名符其實的「國寶」。

與他搭擋的「瘦羅漢」雖然沒胖子搶戲,一臉睡眼惺忪、搔背抓癢的姿態也成為永恆。他削瘦內凹的臉龐及根根清晰的肋骨,與「胖羅漢」豐厚飽滿的體脂肪形成強烈對比。

〈胖瘦二羅漢〉是臺灣交趾陶大師葉王(1826∼1887)之作,原置於臺南學甲慈濟宮三川殿背面龍邊、虎邊規帶圭角。1860年,慈濟宮廟體重修,將裝飾宮廟的交趾陶工程交給當時才三十多歲、名氣還不響亮的葉王。

葉王本名葉獅,嘉義打貓(民雄)人。清代臺灣建築裝飾風氣盛行,最早請來中國師傅製作交趾陶,葉王則是本土首位文獻可考的名匠。他擅長細膩寫實的生活化主題,使用豔而不俗的「胭脂紅」釉色,做出自己的風格。日治時期葉王受到日人極高的評價,「臺灣三百年來的製陶名匠,只此一人」。

當年葉王應聘前來慈濟宮,由於工程耗大,他直接在廟旁蓋窯就近製陶。雖然嘉義朴子配天宮與臺南佳里的震興宮等廟宇也有葉王的作品,不過都算少量,葉王在慈濟宮兩年多時間,創作了〈百忍堂〉、〈七賢過關〉、〈孔明獻西城〉、〈狄青戰天化〉等大量作品。

作為廟宇建築的一部分,葉王作品長久以來都在屋頂上裝飾著慈濟宮,卻在1980年連續兩夜被盜走56件,廟方只好將葉王的作品卸下收藏。沒想到,二十多年後峰迴路轉,震旦文教基金會輾轉購得失物捐還慈濟宮,意外的轉折,為葉王作品再添一樁傳奇。

現在來到慈濟宮抬頭所見的交趾陶,皆是近代交趾陶藝師林洸沂依原貌新做。導覽員楊季卿指出:「模樣都沒變,只有脊堵〈百忍堂〉四尊人物,是唯一與葉王作品不同之處,穿上西式衣褲,感覺變時髦了。」

要欣賞葉王原作,則要到廟旁的葉王交趾陶文化館,館內收藏百餘件珍貴文物,其中〈加官晉祿〉、〈合境平安〉與〈胖瘦二羅漢〉三組共六件作品被文化部指定為國寶。

PROFILE

王曉鈴 艋舺人,路過寺廟拜拜是日常。資深旅遊記者,採訪途中拐彎看廟是經常。研究宗教文化,思考土地農事與神同行是正常。著有《日本珍奇廟》、《日本岩手,掌心上的奇蹟旅程》。

胖瘦二羅漢對比強烈的身材以及誇張的表情動作,令人不禁莞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