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好好生活】皂廠佛系接班人,組織作戰深耕田中

文字/Claire Chou 攝影/PJ

彰化縣田中鎮稻米產量豐富,從日治時代就有「臺灣米倉」的美稱,在濁水溪八堡圳的灌溉下,孕育出優質的田中米。有很長一段時間,臺灣的稻米價格是田中說了算,曾在稻米市場喊水會結凍的田中,因著縱貫鐵路與糖鐵成為鄰近街庄的貨物集散中心,田中老街也在這樣的交通優勢下興起。

因時代輝煌,也因時代沒落,好在近年一群青年以各自不同的原因返鄉。當時「田中馬拉松」已在臺灣打出知名度,全國跑者來田中朝聖,讓寂靜的小鎮重新甦活,也吸引一群年輕人回家接班,其中包括了陳聖文。

陳聖文畢業於東吳大學企管系,退伍後選擇返鄉承接家中香皂工廠事業,並加入田中觀光商圈發展協會,與幾個在地品牌與負責人共同組成「稻地田中」團隊。數年來,稻地田中陸續舉辦小旅行、市集、共學課程等活動,讓田中保持動能,包括常態性的「田八堡市集」,除了讓在地商家有機會展售自家商品,現場也舉辦音樂會、導覽活動,讓人們放下日常瑣事,悠遊於田中的稻浪魅力。

為地方做了這麼多事情,陳聖文為何不把相同心力用在自家香皂事業上?

寶豐皂廠已有74年歷史,無論品牌或廠房設備都是歐吉桑等級,然而政府規定在未來三年內,所有化妝品工廠強制納入GMP規範,香皂工廠也被匡列其中。「老廠房要符合國家標準,才有未來。」對陳聖文而言,首要之務是先進行設備擴充升級以及人員訓練,之後再來談自有品牌或跨領域的合作。

有別於許多企業接班人喜歡搞行銷搏名聲,陳聖文採取一步一步來的心態,過去寶豐皂廠多半只替知名品牌做代工,後來他決定結合田中特產,打造自有品牌「米皂」,逐漸走出自己的風格。

PROFILE

陳聖文 彰化田中老皂廠「寶豐香皂」第三代接班人。不同於一接管家族事業馬上大刀闊斧做行銷的年輕人,面對74年歷史的老品牌,這位少東顯得非常「佛系」,更多時間都花在打組織戰,與田中各行業第二代共同攜手為振興地方經濟而深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