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島大海】尋一條很難找的魚

文字攝影/黃小莫

臺灣疫情爆發前,我與人稱「海廢界神鵰俠侶」的陳人平和郭芙一起到澎湖出差,他們是海湧工作室的創辦人,到各個海灘第一件事就是撿垃圾,2017年成立以來,已經在全臺舉辦三百多場淨灘活動,帶領三萬多人清理近150噸垃圾。

原以為他們已經很熱血了,但我在澎湖遇到兩位更熱血的60歲大叔!陳盡川是澎湖海洋保育先鋒,曾因為保育衝突,被人放火燒船、毆打到頭破血流,但都沒有嚇退他的熱情使命;他的好朋友蕭再泉,曾任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警察小隊長,年初退休後和陳盡川同在民間團體,持續巡守澎湖海洋的不法事件,「海洋保育我還要再做十年,做到70歲!」退而不休的精神令人感佩。和熱血四劍客同行,任務當然也不簡單,為了要進行海洋保育署的在地守護計畫,我們擔任海洋公民科學調查員,在澎湖南方四島海域潛水尋找曲紋唇魚(又稱龍王鯛、蘇眉魚、拿破崙魚)的蹤跡,花色美麗、有著豐厚嘴唇的牠,是國外潛水勝地的海洋明星,帛琉、澳洲大堡礁的海域都可看見。

然而,龍王鯛在臺灣數量極少,曾有專家表示,全臺成魚不到30隻,是少數的保育類魚類。在墾丁、綠島、蘭嶼、澎湖、東沙等海域都曾有出沒記錄,近年綠島、蘭嶼有人獵殺龍王鯛,引起軒然大波,甚至被判刑。位於澎湖南方四島的東西吉廊道潛點,去年發現兩隻龍王鯛的蹤跡,因此台灣澎湖南方四島保育協會今年持續追蹤。

但在茫茫大海要找一條魚,談何容易?我們每天早上7點半從馬公民宿出發,單趟約一小時船程可達南方四島海域,然後背著十幾公斤的潛水重裝備跳海、潛水、拍攝、上船,短暫休息後再繼續跳海潛水,直到傍晚才返航。有時風浪大得像在坐遊樂園的海盜船,有時卻又平靜如湖,彷彿果凍般晶亮瑩透的海面,讓人看得入迷。陳盡川與蕭再泉兩位大叔,既要開船帶我們潛水、記錄,還得應付我們的各種疑問,他們不僅完全不見疲態,還一直加碼探勘調查潛點。反倒是我、陳人平和郭芙三個人像「奧少年」。

PROFILE

黃小莫 怕海怕得半死,卻因為覺得海洋生物很可愛、在海裡心很平靜,而努力克服易緊張的恐海情緒。海洋不可怕,無知才可怕。著有《海洋台灣:大藍國土紀實》,經營臉書粉絲專頁「黃小莫的旅行生活」。

龍王鯛是國外潛水的海洋明星,在臺灣極少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