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人力作業效率高12倍 槽耕電動鬆土機輕便、無廢氣又安全

電動鬆土機的鬆土刀轉動本身即有帶動機械往前的力量,農民只要手扶移動桿上的控制圓球即可作業,鬆土效率是人力作業的12倍。(圖片提供/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槽耕土壤硬化,手持鏟子、鐵耙鬆土既費力,速度又慢,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開發適用於槽耕栽培的電動鬆土機,機體僅約10公斤,輕便好操作,女農也可簡易搬動;使用電池作為動力來源,不排放廢氣,設計有多重安全裝置,手離開機械就會自動斷電,安全又省工。

離地的槽耕栽培具有排水性及透氣性佳的優點,常用於種植草莓、蔬菜及小番茄、彩椒等瓜果類作物,但槽耕土壤種植久了會硬化,不利農民鬆土拌入肥料,常須以手持鏟子、鐵耙鬆土,相當費力、耗人工,而且作業時需要不斷彎腰,還容易對人體造成傷害。

桃園農改場開發的槽耕電動鬆土機,採用體積小、瓦特數大的無刷直流馬達,以及可調整輪距及鬆土深度的機構,使用時只要調整所需耕槽寬度,將機械4個行走輪放置於耕槽壁上緣,以及鬆土深度,因鬆土刀轉動本身即有帶動機械往前的力量,農民只要手扶移動桿上的控制圓球即可作業,每小時約可鬆土450平方公尺(半分地),是人力作業的12倍,且鬆土後土壤的粗細程度及栽培面的平整度均優於人力作業。

使用電動鬆土機,鬆土後土壤的粗細程度及栽培面的平整度均優於人力作業。(圖片提供/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電動鬆土機使用48伏特(V)電池作為動力來源,不排廢氣,適合溫室栽培使用,桃園場副研究員吳有恒表示,電池規格從12Ah(安培/每小時)到20Ah皆可使用,依電池大小,鬆土機總重約10至12公斤重,容易搬動,即使女農也可簡易搬動;農民鬆土前可在土表先灑上有機質肥料,鬆土時即可同步將有機質肥拌入土中,提升生產效能。

電動鬆土機具備斷電及馬達剎車功能,操作時須手扶控制圓球,手若離開圓球,鬆土機動力就會切除,鬆土刀立即停止轉動,具備高度安全性;但反之,農民操作鬆土機不能任其自動運轉,轉身做其他農事,吳有恒說,安全至上,只要是操作運轉中的機械都不建議人員離開,任其運轉。

桃園農改場開發槽耕電動鬆土機已技轉民間業者,售價約6萬元左右。(圖片提供/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電動鬆土機可解決農業缺工問題,此鬆土機含電池售價大約6萬元左右,並且現已取得中華民國第I589221號發明專利,並已技術移轉民間業者。農友或農企業如對此機械有興趣,可電話洽詢桃園場作物環境課生物機電研究室:03-4768216分機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