葦草蘭野外族群不到200株 瀕危植物貢寮棲地拔地而生

葦草蘭又名鳥仔花,貢寮當地農民稱呼「蝶仔花」,是《2017臺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名錄》登錄國家極危(Critically Endangered)植物。(圖片提供/林務局)

過去新北市貢寮水梯田田壁邊可見葦草蘭(Arundina graminifolia),如今是全臺野外族群數量不到200株的瀕危植物,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2019年加入林務局國土生態綠網瀕危植物復育工作,成功培育出約1千株實生苗。林務局今(2)日與特生中心、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帶葦草蘭「回娘家」種回原棲地,希望讓它再次回到野外自然繁衍。

葦草蘭又名「鳥仔花」,貢寮當地農民以「蝶仔花(ia̍h-á-hue)」來稱呼,盛花期在6至10月,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李權裕表示,因葦草蘭是蘭科植物,種子無胚乳,須仰賴共生菌蘭菌從環境中取得營養,因此雖然其種子量多,野外族群卻少,若棲地環境又受到農藥等汙染,又使其更難存活,《2017臺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名錄》登錄國家極危Critically Endangered)植物。

葦草蘭野外族群目前僅在桃園大溪、苗栗大湖及新北貢寮、太平等4個地區有發現,常見生長在潮濕且向陽的淺山環境,多於水域沖積形成的石堆、河岸發現,習性相當親水,過去在貢寮水梯田田壁上也可見到它的蹤跡,但近年隨著棲地流失開發、除草劑的使用過多,還有採集壓力,數量愈來愈稀少。

葦草蘭常見生長在潮濕且向陽的淺山環境,多於水域沖積形成的石堆、河岸發現,習性相當親水。(圖片提供/林務局)

葦草蘭側身倩影。(圖片提供/林務局)

林務局從2011年起與貢寮在地的和禾生產班合作保育急遽減少的淺山濕地,以後來「生態服務給付」的概念,由林務局付「生態薪水」請農民維護農田生態系的棲地環境;貢寮10處約7.7公頃的合作水梯田田區內,共守護811種生物,包含22種紅皮書受脅物種,如挖耳草、小莕菜等,及保育類野生動物如食蟹獴、鉛色水蛇等。當地農民實施友善耕作,不使用農藥、除草劑、老鼠藥,甚至只用有機質肥料。

2014年保育團隊在貢寮水梯田發現紅皮書瀕危植物葦草蘭,即進行棲地巡護管理,2019年特生中心加入國土生態綠網瀕危植物復育計畫,從貢寮採集果莢繁殖保存,經過兩年努力,迄今培育出約1千株實生苗,特生中心並已將葦草蘭納入《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進行復育。李權裕表示,今年3月特生中心先將200株蘭苗種回貢寮觀察其適應性,確定8、9成均能存活,因此10月再種回580株,今日活動再帶回120株。

林務局今日與特生中心舉辦「把葦草蘭種回家」活動,除了由特生中心主任楊嘉棟代表贈苗給維護田區、發現種源的當地農友蕭春益,象徵葦草蘭「回娘家」,並贈苗100株給當地的貢寮國小種植,作為保育推廣、環境教學使用;林務局長林華慶也頒發感謝狀,感謝當地農戶長年維護葦草蘭棲地,並感謝貢寮國小長期致力於在地保育的推廣。

林務局今日與特生中心、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共同舉辦「把葦草蘭種回家」活動。(圖片提供/林務局)

林務局長林華慶將葦草蘭定植在水梯田田壁上。(圖片提供/林務局)

林務局保育組組長羅尤娟表示,目前只有依《文資法》公告的臺灣穗花杉、南湖柳葉菜、臺灣水青岡及清水圓柏等4種珍貴稀有植物,有禁止採摘、砍伐、挖掘或破壞的相關罰則,雖然對於採摘紅皮書瀕危植物還沒有罰則,但在私有農地任意採集仍是違法行為,也呼籲民眾也不要擅入貢寮水梯田田區造成農民負擔,若想認識貢寮水梯田,可前往「狸和禾小穀倉」臉書粉絲專頁,預約導覽、小旅行,更深入了解並參與保育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