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固殺草作為紅豆植株乾燥 防檢局:提供必要使用時安全方案

防檢局公告新增固殺草用於乾燥紅豆植株的使用方法。(圖片來源/農糧署)

今年紅豆採收新增「固殺草」藥劑作為植株乾燥使用。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日前公告固殺草農藥使用方法及範圍修正,新增可用於紅豆植株乾燥處理,安全採收期7天,施藥後14天才能翻耕及種植水稻,農民今年收成紅豆時有需要就可依方法使用。防檢局局長杜文珍說,「乾燥紅豆植株的方式不只一種,當然希望不要用化學農藥,但必要使用時,防檢局會提供安全使用的方法。」

紅豆為高屏地區重要冬季作物,栽培面積約為6千公頃,產量約1.2萬公噸,產值可達10億元,是當地重要經濟來源;防檢局指出,紅豆植株可自然乾燥,但臺灣氣候潮濕多雨,90%農民過去習慣在紅豆採收前進行藥劑處理,以提高植株乾啟及機械採收效益。

高屏地區大約從10月初開始陸續種植紅豆,12月底至1月陸續收成,美濃地區紅豆農表示,今年種植時間稍晚,因為雨水較多,甚至有人紅豆苗被雨水打壞而重種,這2年紅豆價錢不太好,部分紅豆農改種其他秋冬裡作,自主調整紅豆種植面積。

根據公告,13.5%固殺草溶液使用於紅豆植株乾燥的方法,每公頃用量3公升,稀釋倍數200倍,當紅豆全株達80%以上淡褐色乾枯的完熟期時,於採收前7天全株均勻噴施一次,安全採收期為7天,採收完紅豆後若要種水稻,需在施藥後14天再進行翻耕及水稻插秧。

衛福部去年5月公告固殺草於紅豆的殘留容許量為2.0ppm後,引起不同意見爭論,農委會至產地辦座談會進行風險溝通時,進行不具名的問卷調查,近半數參與座談會的農民同意開放使用,防檢局也召開專家會議檢視固殺草於紅豆的毒理、殘留試驗、殘留標準評估等資料,認為依規定使用固殺草作為紅豆植株乾燥劑並不會增加環境及食安風險。

固殺草用於紅豆植株乾燥的爭論,隨著防檢局公告使用方法將告一段落,杜文珍表示,我們都希望能夠不要用就儘量不要用,必要用時要安全使用,且不只安全使用,還包括監測,須搭配環境、作物品項、氣候變遷、土地狀況、耕作情形,不同時間地點會有不同樣態,使用時須被合理管制。

原本部分紅豆農民會使用巴拉刈作為紅豆植株乾燥劑,但巴拉刈109年2月禁用後,只剩下免登資材氯酸鈉及壬酸可以用來乾燥紅豆植株。杜文珍表示,防檢局還是會繼續推廣壬酸及氯酸鈉,乾燥紅豆植株的方式不只一種,希望儘量不使用化學農藥,但有必要使用時,防檢局會提供安全使用方法給農民。

乾燥紅豆植株目前可用氯酸鈉、壬酸、固殺草,氯酸鈉及壬酸免訂農藥殘留容許量,固殺草的殘留容許量為2.0p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