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支本土育成咖啡品種「台農1號」杯測達精品等級 平地適種、產量1.2倍

費時十多年精心選育最適合臺灣種植的咖啡新品種「台農1號」,不挑海拔,無分南北,產量為臺灣目前種植品種平均產量的1.2倍。(攝影/記者陳儷方)

國產咖啡豆近年異軍突起,但種植的都是適合在中高海拔生長的品種,栽培面積受限,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推出臺灣第1個本土育成的咖啡品種「台農1號」,低海拔種植已可取得高品質的原豆,沖泡出SCAA精品等級咖啡,不僅不挑海拔環境,且從北到南都能種植,產量也較一般國內栽培品種多出2成,希望逐漸取代舊有的咖啡品種,提升臺灣咖啡的品質。

臺灣咖啡樹種植分布於中高海拔產區面積約占30%,中及低海拔產區各占約35%,因自國外引進咖啡作物在本地中低海拔適應力不佳,長期以來產量與品質較不穩定。農試所認為,新品種咖啡台農1號是最適合臺灣環境種植的品種,相較於其他品種,台農1號適應於各種海拔區域的環境條件。農試所所長林學詩表示,「3、5年內消費者就能買到台農1號咖啡豆了」。

台農1號咖啡不挑海拔好種又好喝  果實產量1.2倍

林學詩指出,國內種植咖啡品種是以阿拉比卡為主,都是從國外引進,沒有經過嚴格篩選,農試所的台農1號是經過很多年的研究後,才推出的第1個本土咖啡品種,台農1號咖啡豆的產量是一般咖啡豆的1.2倍,適合中低海拔種植,具有梅子氣味的果酸以及堅果香,喉韻很好,喝後回甘明顯。

台農1號咖啡豆有梅子及堅果香氣,喉韻佳,回甘良久。(攝影/記者陳儷方)

台農1號咖啡豆烘焙磨粉後經品評,分數達美國精品咖啡協會(SCAA)杯測量表80分以上「精品咖啡」等級,風味獨特,低海拔生產在目前一般精品咖啡類型中頗為罕見。選育出這株咖啡品種的農試所副研究員張淑芬說,杯測用的咖啡豆來自低海拔種植,且未經任何特殊後製處理,杯測已可達精品咖啡等級,若改採日曬法處理生豆,或是在更高海拔栽培,表現應該會更好。

技轉種苗商  台農1號咖啡豆3、5年內上市

適合低海拔種植的好處很多,除了水土保持要求較低,能不受限於高海拔種植,才能擴大栽培面積,農試所對好種、量大、品質好的台農1號寄予厚望,希望它能逐漸取代舊品種,進攻高品質咖啡豆市場。台農1號7月已取得品種權,目前已技轉給種苗商,預計3、5年內繁殖足夠的種苗推廣農民,林學詩說,3、5年內消費者就能買到台農1號咖啡豆了。

台農1號咖啡果實與它的選育者農試所副研究員張淑芬。(攝影/記者陳儷方)

技轉採非專屬授權,種苗業者授權金100萬元,農民團體授權金60萬元。選育者張淑芬表示,台農1號問世後,詢問度很高,臺北、彰化、嘉義、屏東都有人詢問,農民團體有興趣也能找農試所技轉,單純想種台農1號咖啡豆的農民,可向種苗業者購買樹苗種植。

十年多費心選育本土適性品種  為農民搶攻國內精品咖啡市場

臺灣主要咖啡栽種品種有Typica(鐵皮卡)、Bourbon(波旁)、Caturra(卡杜拉)、Geisha(藝伎)、SL34、HAES6550等,台農1號親本是波旁,農試所96年開始從變異種中做實生篩選、初選、複選,才選育出台農1號,並在110年取得品種權,這是歷經十多年的選育結果。

農試所指出,臺灣咖啡年消費額約800億元,每年進口咖啡豆高達3.6萬公噸,目前全臺咖啡栽培面積1,153公頃,生豆產量約1千公噸,產值約10億元,咖啡市場需求熱絡,國產咖啡豆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延伸閱讀

「好喝!」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右)、農試所所長學詩(左)稱讚台農1號咖啡的風味表現。(攝影/記者陳儷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