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動植物防檢疫委會下周討論中國禁臺釋迦及蓮霧案

中國以檢疫問題為由禁止臺灣的釋迦及蓮霧輸銷,我方已提STC議案將於SPS例會討論。(圖片提供/臺東緲政府)

世界貿易組織(WTO)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SPS)委員會11月3日至5日召開例行會議,確定已將臺灣針對中國暫停進口臺灣釋迦及蓮霧所提出的「特定貿易關切」STC一案,排入議程,依規定中方須對此案做出回應。農委會國際處表示,希望透過此管道能獲得中方回應,雙方儘速進行技術性對話。

例會將於11月3日下午登場,3、4日為例會時間,如有議案討論不完,5日才會繼續開會;據了解,我方所提STC案排在第6案,主席會請臺灣先說明STC議案內容,再開放其他國家對我方提案表示意見,再由中國大陸做出回應。

目前雖然不知道中國大陸針對此STC案會如何做出何種回應,但農委會仍然表示,希望雙方回到技術層面解決此一爭議,從2月到10月,我方已透過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臺提出10次說明,但一直未獲回應,迄今仍然希望兩岸能在防檢疫技術平臺就釋迦及蓮霧的檢疫,進行對話並解決問題。

今年9月19日,中方通知我方因檢出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自20日起暫停輸入釋迦及蓮霧,9月29日國臺辦在記者會上又說臺灣的釋迦及蓮霧有介殼蟲及可可花癭病,農委會當時回應表示,可可花癭病及新菠羅灰粉介殼蟲均為低風險,可可花癭病僅於釋迦檢出1批、新菠羅灰粉介殼蟲於兩果品2021年各僅檢出1批,且該病原及昆蟲亦發生於中國大陸,可經檢疫處理殺滅,中方不應採行停止貿易的措施。

農委會同時指出,中方提供給我方的不合格通報表,只有貨品名稱、數量、發貨人地址、產地、輸出港口、輸入港口,並僅以文字敘述不合格原因,以退回方式處理等簡單記錄,連照片都沒有,也沒有科學鑑定結果。

雖然只有文字簡單敘述,但防檢局在接獲中方的不合格通知報表後,仍進行產地供果園回溯,確認田間介殼蟲發生情形及輔導強化防治措施,已自2020年10月19日及2021年7月7日兩度強化源頭管理及輸出檢疫措施並具成效後通知中方,且自6月28日後未再接獲中方輸入農產品檢疫檢驗不合格通報,顯見強化措施確實有效,但中國大陸仍然在9月19日宣布暫停臺灣釋迦及蓮霧的輸銷。

因遲未獲中方回應,農委會決定依循WTO機制,在SPS例會提出STC議案,促使雙方回到防檢疫技術層面對話,解決釋迦及蓮霧被中國大陸禁止輸銷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