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及酪農業的疾病之首!乳房炎的防範與治療

危及酪農業的疾病之首 乳房炎的防範與治療

文.圖/李國華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主任

乳房炎(mastitis)是最普遍也最耗成本的乳牛疾病,是臺灣乳牛遭淘汰的三大疾病因素之首,嚴重影響到臺灣乳牛的使用年限和酪農的生計,包括:一、乳牛感染乳房炎時,每天的產乳量會減少,生產的牛奶品質亦會降低;二、感染乳房炎的牛隻需進行藥物治療,期間每天所生產出來的牛乳有藥物殘留必須捨棄,直到牛隻痊癒及牛乳通過無藥物殘留檢驗後才能恢復出售;三、治療牛隻的藥品費、獸醫治療費及額外照護牛隻的勞力支出等;四、牛隻病情嚴重時會引發全身性感染,甚至造成死亡。此外,感染乳房炎的牛隻除了自身會發病外,亦具有高度傳染性,成為牛群內不定時的傳染源。

簡單來說,乳房炎就是牛的乳腺組織受到細菌感染而引發炎症反應。細菌首先由乳頭的乳孔進入,接著在乳頭管處進行增殖,再蔓延到輸乳竇、集乳管、乳腺泡中,最後引發乳房組織發炎,再依發炎的程度概分為臨床性(clinical)或次臨床性(subclinical)乳房炎。臨床性乳房炎可用肉眼觀察乳房或乳汁的狀況來判定,如擠出的乳汁有結塊、片狀或水樣化等異常性狀,而且會引起乳房紅、腫、熱、痛,以及食慾不振、發燒、抑鬱、產乳量下降,甚至死亡;而次臨床性乳房炎無臨床症狀,無法以肉眼判定,必須使用較特殊方法才能判定。

乳房炎的成因

乳牛感染乳房炎的時機在於擠乳的時候,此時的乳頭孔打開,如果沒有嚴格遵守擠乳衛生,在環境中、乳牛乳房皮膚及已被感染乳房的細菌,就有機會跑入健康乳牛的乳房中。感染乳房炎的牛隻可透過自體免疫系統及藥物對抗入侵的細菌,倘若無法擊敗細菌,甚至最後變成頑固性乳房炎時,就必須考慮將此病號牛淘汰。

乳房炎的成因複雜,常見情況是多種因素合併所引起。受到細菌、黴菌、黴漿菌和病毒等微生物的感染稱為病原性因素,大多起因於細菌感染,包括鏈球菌屬(Streptococcus):如無乳鏈球菌(S. agalactiae)、乳房鏈球菌(S. uberis)、異乳鏈球菌(S. dysgalactiae)、牛鏈球菌(S. bovis) 等;葡萄球菌屬(Staphylococcus):如金黃色葡萄球菌(S. aureus)。其他如黴漿菌、牛放線菌、牛分枝桿菌、布氏桿菌、牛棒狀桿菌、大腸桿菌等等。

而常見的非病原性因素包括:一、人為因素:擠乳過程操作不當,例如過度擠乳、乳頭擦拭不乾淨等等。當擠乳 力道過大造成過度擠乳,乳頭開口容易受傷而不易緊閉,病原菌就更有機會 入侵到乳頭組織,亦會造成乳房炎病原菌在牛群之間的傳染;二、機械因素: 擠乳機的任何一項機件故障或失靈,都可能傷害到牛隻乳房,造成機械性乳房炎;三、氣候因素:牛舍高溫高溼的環境,若未能給予良好的遮陽、通風、散熱設備,造成牛群嚴重熱緊迫,導致免疫力下降讓乳房炎感染率增加。

治療乳房炎的抗生素軟膏
治療乳房炎的抗生素軟膏。

乳房炎的防治

一、飼養環境衛生管理

要預防牛隻感染乳房炎,就必須先從「環境」及「已感染乳房炎牛隻」這兩方面著手。重點如下:

飼養環境衛生管理

二、免疫力的維持與提升

當母牛免疫力過低及細菌感染力太高時,就會發生乳房炎。影響母牛免疫力的因子很多,例如:環境糞尿的多寡、母牛身體狀況、瘤胃功能、食物營養等,其中最重要的因子是營養,特別是乾乳期與泌乳初期時的營養需求。母牛在泌乳初期時,因為泌乳量的急遽增加、達到一定限量時,母牛無法藉由飼糧獲得足夠的能量,此種狀態我們稱之為能量負平衡。母牛的免疫力與能量負平衡息息相關,如果讓母牛吃得下最大量的飼糧,那麼能量負平衡的情形可降到最低,母牛的免疫力也會變得更好,感染乳房炎的風險也隨之降低。此外,營養的均衡完善也很重要,文獻報告指出,飼糧中若缺乏維生素A或E、β-胡蘿蔔素,或微量元素硒、銅和鋅,亦會增加環境性乳房炎的發生率。

三、正確良好的擠乳作業

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乳牛的擠乳設備益發進步,從配管式的擠乳設備一路發展到魚骨式、賽馬式、圓盤式及機器人式,都凸顯出擠乳設備對乳牛產業的重要性,除了能快速完成擠乳作業外,更要兼顧到牛乳的品質與衛生安全,方能有效防範乳房炎。正確的擠乳程序請參照表一。

正確的擠乳程序
表一、正確的擠乳程序
當乳房炎感染率增加時,建議使用擠前藥浴
當乳房炎感染率增加時,建議使用擠前藥浴。
臨床性乳房炎常引發乳房紅、腫、熱、痛、產乳量下降等症狀,甚至造成乳牛死亡
臨床性乳房炎常引發乳房紅、腫、熱、痛、產乳量下降等症狀,甚至造成乳牛死亡。

乳房炎的治療

每一個乳牛場都會有乳房炎的發生,甚至連管理最佳、預防措施做得最好的乳牛場也不例外,而且乳牛感染乳房炎時,自發性痊癒的機率很少,因此一旦有乳房炎發生,就必須接受治療。治療前,請先確認感染牛隻的細菌種類,以及相對應有效的抗生素軟膏,才能準確治癒疾病。擦藥步驟如下:

一、準備工作:保定牛隻。乳牛分房徹 底清洗擦拭乾淨。乳頭及操作者的手要清潔乾淨。操作人員戴上拋棄式手套。

二、使用優碘完整消毒乳頭末端,用紙巾依序從離你最遠的分房乳頭擦拭回來。

三、以70%酒精棉球擦拭末端乳孔,至少10秒以上。

四、檢查擦拭過的酒精棉球,若有髒汙,用新的酒精棉球再擦拭一遍。

五、從離你最近的分房乳頭依序治療,將軟膏注入端溫和插入乳頭開口,注意勿插入過深,以免損傷乳頭腔造成創傷性乳房炎,手切記勿碰觸到軟膏注入口。

六、將軟膏注入乳頭與乳區內。

七、按摩乳區,讓藥物均勻進入乳房各部位。

八、完成後立即給予乳頭藥浴。

九、記錄與標記治療的牛隻。

將軟膏注入端溫和插入乳頭開口時,注意勿插入過深,完成後立即給予乳頭藥浴
將軟膏注入端溫和插入乳頭開口時,注意勿插入過深,完成後立即給予乳頭藥浴。

更多內容請見《豐年雜誌》2021年10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