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寶蝦」陳王寶蝦獲選產銷履歷達人 老爸愛吃蝦女兒取名「蝦」

陳王寶蝦母子兩人經營台灣寶蝦品牌,獲選為產銷履歷達人。(圖片提供/農委會)

農委會企劃處今(13)日公布第11屆產銷履歷達人名單,今年總計有110位參賽者角逐15個名額,經過初選及複選,農糧業者10位、水產業者3位及畜禽業者2位獲選為年度產銷履歷達人,最年輕的達人是在彰化養肉羊的青農黃建迪,37歲就成為達人,山羊是歷屆產銷履歷達人驗證品項中首見的新品項;陳王寶蝦與兒子一起養殖產銷履歷白蝦獲選為達人,名符其實成就美名。

今年15名達人名單中,陳王寶蝦的名字令人眼睛一亮,因為「蝦」正好是她成為達人的武器,陳王寶蝦98年投入養蝦事業,兒子陳泓碩99年離開物流業後也投入水產養殖,與母親從一同奮鬥,100年創立「台灣寶蝦」品牌開始經營,101年加入產銷履歷驗證,採多元生態低密度及輪養的友善養殖法,善用益生菌,並導入智慧設備的精準養殖技術,是獲選為達人的主要原因。

陳泓碩擔任嘉義縣養殖漁業生產區發展協會執行長,說起媽媽名字的源由,「只能說外公太有遠見,為媽媽取了這個名字,外公沒養蝦,但很喜歡吃蝦」,與媽媽一起經營的魚塭面積約有2公頃,陳泓碩另外獨自照顧超過4公頃的魚塭,重點區域是較高價的魚種與白蝦混養,產銷履歷白蝦養殖面積有2.8公頃,年產白蝦約1萬至1.2萬台斤。

山羊被主辦單位推薦為今年的亮點新品項,達人黃建迪也是農委會第5屆百大青農,他的豐園畜牧場飼養體脂比率較低、體型小的努比亞山羊,飼養期長達12至15個月,肉質肥瘦適中,成為國產肉羊拍賣市場中,唯一被獨立出來拍賣的品種,也是拍價格最高的品種,國內飼養的山羊可分為努比亞、波爾、阿爾拜因、撒能、土根堡、臺灣山羊等6品種,努比亞是國產羊肉中最高等級的山羊品種。

產銷履歷達人黃建迪飼養的努比亞山羊,是國產羊肉中最高等級的山羊品種。(圖片提供/農委會)

企劃處表示,豐園牧場的山羊品種為適合肉用的努比亞,羊隻在4、5個月大時進行閹割,不會產生羊羶味,不光是品質因素,能展現行銷能力的產銷履歷貼標率也是達人的評分重點,評審們看見黃建迪推廣產銷履歷羊肉的努力與用心。

以單一農產品比較,水稻的產銷履歷表現最出色,企劃處指出,今年許多集團驗證的當選者,充分展現團隊精神及品牌整合行銷力量,其中以水稻品項表現最亮眼,包辦4名:桃園市新屋區農會、壽米屋企業有限公司、梓園碾米工廠與臺東縣池上鄉農會,總驗證面積約2,000公頃,有顯著影響力。

水果的產銷履歷達人名單則拿到5名,包括:彰化縣二林鎮紅龍果產銷班第19班的紅龍果、高雄市美濃區果樹產銷班第16班的木瓜、張榮裕的印度棗、林家淳的芒果,以及花蓮縣瑞穗鄉果樹產銷班第29班的文旦柚;蔬菜項目則只有1名,生產產銷履歷番茄及胡瓜的黃衍勳。

往年產銷履歷達人頒獎典禮在10月舉行,今年規劃在10月底舉辦,但需要視疫情狀況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辦理,企劃處期待頒獎典禮的同時也能順利舉辦展售會,邀請消費者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