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唯一海港垂釣鬆綁 將軍漁港首日14人來訪收獲黑鯛、沙腸仔

將軍漁港有條件恢復垂釣,設有管制點管制人員進出。(圖片提供/臺南市政府)

全國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26日,但13日起有部分適度鬆綁的小確幸。暫停開放將近2個月的漁港垂釣也迎來「微解封」,臺南市政府有條件開放將軍漁港垂釣區,第1天有14名釣客前來釣魚,釣獲黑鯛及沙腸仔。

臺南市漁港及近海管理所所長周瓈朝說,將軍漁港位置較偏避,原本釣客人數就不多,疫情三級警戒前假日釣客人數最多也只有2、30人,適度鬆綁後首日釣客人數與平常日相當。

臺南市境內原本有安平漁港及將軍漁港可以垂釣,疫情警戒升三級後,垂釣區暫停開放,13日起有條件開放將軍漁港的垂釣,每日上午6時至下午6時限時開放垂釣區,區內釣客人數上限100人,出入口設置管制站,實施實聯制、手部清潔消毒等人員健康管理,並須全程配戴口罩。

周瓈朝說,平常日現場派駐2名工作人員,假日會加派人手進行防疫管理,將軍港垂釣不必先事先預約,但現場會發放號碼牌管制人數,漁港垂釣區是在防波堤,每名釣客間隔可達3公尺以上;垂釣區的地面上貼標籤,每個標籤間距3.5公尺,要求釣客釣魚時要保持安全距離。

截至全國疫情警戒升為三級以前,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盤點全國有115處釣點,已開放釣點有92處,包括漁港48處、商港15處、墾丁國家公園11處、基隆嶼磯釣島礁18處。目前全國恢復垂釣的漁港僅將軍漁港,漁港所也擔心周末假期可能會湧入已許久無法至海邊垂釣的釣客。

同樣位於臺南,安平漁港的垂釣仍不開放,原因在於安平漁港屬規模較大的第一類漁港,由農委會漁業署管理。漁業署表示,開放與否會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決策為主,目前整個臺灣海域並未解封,因此漁業署與指揮中心處理原則一致。

漁業署解釋,安平漁港港區開闊,很難設立具有管制功能的出入口控制人流,實聯制、手部清潔消毒、量測體溫等人員健康管理也不易落實,因無法做到適度鬆綁的配套作業,漁業署管理的漁港也就無法供釣客垂釣。此外,墾丁國家公園雖開放部分遊憩景點,但對於部分無法落實適度鬆綁配套的場域仍然不開放,因此水域活動包括釣魚在內仍然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