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比特犬」稅則號列 貨名藏玄機預告列入應施檢疫物

比特犬中的「美國比特鬥牛犬」、「美國史大佛夏牛頭犬」將成為被禁止飼養、輸入的動物。圖為美國比特鬥牛犬。(圖片提供/畜牧處)

農委會畜牧處去年預告將禁止飼養、輸出入「比特犬」,最快第4季就能正式公告,因為要禁止輸入,必須先完善邊境管理,經濟部國貿局因此新增一稅則號列給比特犬,將比特犬與其他犬隻分別管理,搭配防檢局修正應施檢疫物項目修正,以及即將完成的比特犬品種AI辨識系統,比特犬中的「美國比特鬥牛犬」、「美國史大佛夏牛頭犬」將正式成為被禁止飼養、輸入或輸出的動物。

比特犬因常傳出咬傷人或其他動物事件,被歸類為危險犬隻,也是頭號被例外管理犬隻品種。在畜牧處的提案下,國貿局6月底新設1組C.C.C. Code:01061920115給比特犬(Pit Bull Terrier),包括美國比特鬥牛犬(American Pit Bull Terrier)及美國史大佛夏牛頭犬(American Staffordshire Terrier)使用,除這2個品種外的犬隻則為其他犬01061920197,防檢局日前也預告修正「應實施動物檢疫品目」部分規定,修正內容是將「犬」的號列刪除,新增「比特犬」及「其他犬」號列。

值得注意的是C.C.C. Code 01061920115一項的貨名為「比特犬:美國比特鬥牛犬、美國史大佛夏牛頭犬」,亦即未來將被禁止飼養及輸出入的犬種就是這2種比特犬,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比特犬是泛稱,也有不少犬種混有比特犬血統,經過釐清,確認具有攻擊性鬥犬特質的種類就是美國比特鬥牛犬、美國史大佛夏牛頭犬這2種,因此只禁養這2品種的犬隻。

美國史大佛夏牛頭犬(圖片提供/畜牧處)

畜牧處去年9月預告修正「公告指定禁止飼養、輸入或輸出之動物」時,新增比特犬及其混血犬隻,包括美國比特鬥牛犬、史大佛夏牛頭犬(Staffordshire Bull Terrier)、美國史大佛夏牛頭犬,且不以這3種混血犬為限時,外界有不同意見,經過前段時間的充分討論後,不僅將美國惡霸犬(American Bully)及史大佛夏牛頭犬這2種不具鬥犬性質的混血犬種排除,也明確指定美國比特鬥牛犬、美國史大佛夏牛頭犬這2種比特犬才要禁止飼養及輸出入。

農委會認證的危險犬種有6種,包括:比特犬、日本土佐犬(Japanese Tosa)、紐波利頓犬(Neapolitan Mastiff)、阿根廷杜告犬(Dogo Argentino)、巴西菲勒犬(Fila Braziliero)、獒犬(Mastiff),規定這些犬隻必須有成年人伴同,並且配戴口罩(防咬嘴套),以不超過1.5公尺的繩練牽引,才能出入公共場所,但還是經常傳出比特犬沒有配戴口罩或是沒有牽繩而咬傷人、狗事件,因此將成為第1個被禁止飼養及輸出入的犬種。

美國惡霸犬個性憨直愛撒嬌,是面惡心善的代表型,在犬種的培育上,混有比特犬的血統,因此長得很像比特犬,一般人難以辨識,為了避免邊境把關出現爭議,海關將啟用AI辨識系統,畜牧處表示,依循國際間以外觀作為犬隻品種鑑識的原則建置辨織系統,目前已進入最後階段,待資料庫可供海關使用後,各項法規修正就會正式公告,預計新規定最快第4季可上路。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