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比特犬嗎?人眼看不準 海量資料建立AI辨識系統當裁判

比特犬具有強大攻擊力,被農委會列為危險犬種,時有咬傷人或咬傷犬隻的報導。(圖片來源/臺北市動保處)

農委會去年9月預告將比特犬(Pit Bull Terrier)列為指定禁止飼養、輸入或輸出的動物,但遲未正式公告,主要是卡在海關必須具有精準判定比特犬犬種的能力,以便在輸入時把關。農委會畜牧處去年底建置辨識比特犬的AI辨識系統,目前正在驗證中,只要完成驗證就能公告比特犬及其混種犬納管,禁止其輸出、輸入及飼養繁殖。

若要禁止比特犬輸出入,得靠海關把關,為避免誤判,畜牧處已建置AI辨識系統,正在教育AI認識比特犬,未來海關判定犬隻是否為比特犬,將仰賴這套系統。畜牧處動保科長鄭祝菁表示,國際間對於犬種的判斷,主要還是根據外觀,畜牧處是依循國際對於犬隻品種的鑑識原則,建置AI辨識系統。

當飼主或所有人申請輸入犬隻時,若海關目視疑似為比特犬,就可以拍照,將照片上傳至辨識系統,由這套AI辨識系統判定是否為比特犬,鄭祝菁說,系統現在還在測試中,確定系統能正確判斷後才會上線,並公告將比特犬納管。

比特犬具有強大攻擊力,是農委會認定的6種危險犬種之一,也常有報導比特犬咬傷人或咬傷犬隻,待農委會正式公告將比特犬及其混種犬納管禁止其輸出、入及飼養繁殖後,在養中的比特犬依動保法第36條規定,完成登記備查且不得再繁殖或販售,以更高強度的管制,杜絕比特犬攻擊事件。

「公告指定禁止飼養、輸入或輸出之動物」修正草案去年預告後,也曾與利害關係人召開協調會議討論,農委會表示,參考民眾意見及國際危險性犬隻規範,後續公告管制對象將排除經長年育種已不具攻擊性的比特犬品種,例如史大佛夏牛頭犬(Staffordshire Bull Terrier),及與其混血犬隻,例如美國惡霸犬(American Bully);另外,也將檢視修正現行「具攻擊性寵物及其出入公共場所該採取之防護措施」危險性犬隻中所列比特犬品種及防護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