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險勘損員制度7月上路 實損實賠型農業保險保單適用

香蕉植株受災倒伏情形,已透過無人機拍攝再由專業人員判讀。(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農委會農金局公告「農業保險合格勘損人員管理辦法」,適用實損實賠型保單,7月1日實施,將核發合格證書給審核通過,或訓練通過取得資格的合格勘損人員,並在農業保險基金刊登合格勘損人員名單,保險人可視需要付費聘任。農金局表示,目前實損實賠型農業保單種類較少,只有梨及香蕉植株,以及豬隻死亡保險、乳牛死亡保險、豬隻運輸死亡保險。

實損實賠型農業保險產品數量明顯較少,主因就是勘損麻煩,因此農業保險以無須勘災的氣象參數型、區域收穫型等保險商品為多,農金局副局長周妙芳說, 農業保險合格勘損人員管理辦法實施後,就有制度化的勘損人力,有助於實損實賠型保單的開發。

取得勘損人員合格證書有2種管道,一種是參加勘損訓練取得勘損人員合格證書;一種是不必經過訓練,只須提出申請通過審核取得合格證書,在辦法實施前已有勘損實際經驗者、公所獸醫師、農會承辦保險人員等都可經由申請審核取得勘損人員合格證書。

想透過參加個別保險商品勘損訓練取得合格證書,資格條件五擇一:鄉鎮市區公所具有勘損經驗的現職離職或退停休人員;農業相關學校、農會、漁會等團體的現職離職或退休人員;實際從事農業或漁業的農漁民;農業相關科系專科以上畢業生;保險業從事核保、理賠、查勘、損害防阻人員或保險公證人。

農金局指出,農業保險商品包括實損實賠、氣象參數及災助連結等不同類型,其中僅實損實賠型商品需由勘損人員進行損失認定,因此「農業保險合格勘損人員管理辦法」只適用實損實賠型保單,周妙芳表示,包括:梨保單、香蕉植株保險、豬隻運輸死亡保險、豬隻死亡保險、乳牛死亡保險等,均屬需要勘損才能理賠的保單。

農作物的實損實賠型保單有梨保險及香蕉植株保險,梨保險是視颱風、豪雨實際損害情形理賠;香蕉植株保險則以無人機空拍影像,判定颱風造成香蕉植株折斷或倒伏面積比例,超過約定比例時即可理賠。周妙芳說,根據以往勘災經驗,初估有1百多人符合勘損人員資格。

家畜類的實損實賠保險則有乳牛死亡保險、豬隻運輸死亡保險,以及豬隻死亡保險,以目前勘損人力推估,可經由審核取得合格證書的人員約有4、5百人。乳牛死亡保險標的為登記有案的畜牧場或飼養場出生滿1年以上在養乳牛,保障內容為乳牛於保險期間內,因疾病、難產、雷擊、溺水、火燒、摔跌、其他意外傷害致死、依保險契約約定淘汰死亡或依法撲殺的保險事故,即可獲得理賠。

豬隻運輸死亡保險的保險標的為登記有案的畜牧場或飼養場運輸豬隻,被保險豬隻在保險期間內,於運輸期間死亡或發生緊急屠宰的保險事故,保險人要理賠保險金。豬隻死亡保險則是被保險的豬隻因疾病、難產、雷擊、溺水、火燒、摔跌、其他意外傷害致死,或依法撲殺等事故而死亡,都可以獲得理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