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水才能種好作物 高雄農改場灌溉水檢測現省6千元

蓮霧是耐鹽作物,適當鈉含量灌溉水有助蓮霧著色,提高品質。(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農委會轄下各改良場試所均提供免費的土壤肥力檢測服務,許多農民常利用申請檢測,但「灌溉水質檢測服務」知道的人卻不多。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建議農友每半年檢測一次灌溉用水,主要監測水質酸鹼度、電導度及鈉含量,確保作物健康生長;坊間水質檢測相同項目要價動輒數千元,但在各改良場試所檢驗費用是「免費!」

種好作物不僅需要健康的土壤,水源品質也很重要。農業用水可能包括雨水、河水及地下水,水質隨來源不同,也會因乾季、雨季而變化,高雄農改場建議農友每年雨季前後可各檢測一次水質;只要用600cc寶特瓶裝取灌溉水,並於高雄農改場官網「為民服務」項下「土壤肥力檢測」專區(https://www.kdais.gov.tw/ws.php?id=1692)中,下載「土壤肥力分析及作物營養診斷服務農民基本資料登記表」填寫,即可送樣高雄場檢測。

農委會各改良場試所均提供水質檢測服務,但檢驗項目略有差異,以高雄農改場為例,檢測項目包括酸鹼度、電導度(EC值),以及磷、鉀、鈣、鎂、鐵、錳、銅、鋅、鈉等礦物元素含量。相同檢測項目,民間檢驗中心可能索價超過6千元費用,但在高雄場檢測免費,高雄場每年大約會收到300至500件水質檢測的需求樣本。

依據農委會訂定的灌溉水質標準,適合灌溉使用的水質pH值應介於6至9之間、電導度小於0.75mS/cm,以及鈉吸著率小於6.0。高雄農改場助理研究員蘇博信表示,灌溉水取自地下水會稍微偏鹼性,雨水接近中性,水質酸鹼度一般不會出現異常狀況;但EC值若是過高,可能代表水中鈣、鈉的含量過高。

利用滴灌設施栽培作物,須注意地下水源鈣及鎂含量不要過高,以免造成管路阻塞。圖為利用滴灌系統生產洋香瓜。(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有些地下水源因流經鈣、鎂含量較高的土層母質,鈣、鎂含量相對偏高,作物栽培若使用滴灌設施,就容易造成管路阻塞而減低供水(肥)效能,因此理想的滴灌用水鈣、鎂含量須分別小於120ppm及25ppm為佳。蘇博信說,日本訂定滴灌水質鈣含量須在40ppm以下,可供農友參考。

此外,高屏沿海地區因地層下陷引起海水入侵,導致地下水有逐漸鹽化現象,鈉含量容易過高;使用鈉含量較高的水灌溉,土壤鈉含量累積可能抑制作物對其他元素的吸收,因此一般作物灌溉水鈉含量需低於30ppm,耐鹽作物如蓮霧、番茄、玉米、蘆筍等的灌溉水則以小於80ppm為佳。

蘇博信說,若是灌溉水EC值、鈉含量過高,農友可另尋水源予以稀釋;EC值過高另可使用廢水處理資材「離子交換樹脂」過濾改良,但此資材材料及安裝費用就要3萬多元,使用者較少。農友可自購電導度計測量監控水質,蘇博信說,電導度計1,500元就買得到,成本不高,並且,因液肥EC值過高也容易造成作物肥傷,電導度計除了測量水質,農友也可以測液肥,使用機會較多。

高雄農改場水質檢測包含多種礦物元素含量,但作物吸收養分主要來自土壤,水中含量不會影響作物生長,這些元素含量檢測出的數值通常很低,僅供農友參考。

市面上販售簡易酸鹼度計及電導度計,可供農友使用測量灌溉水基本參數。(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