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犬之累?萬人連署反對農委會將美國惡霸犬列禁養犬種

台灣惡霸犬自救會發起連署呼籲農委會別將惡霸犬視為比特犬混血品種。(圖片提供/黃偉)

農委會9月下旬預告修正「公告指定禁止飼養、輸入或輸出之動物」,新增比特犬及與其混血之犬隻,台灣惡霸犬自救會發起連署,反對農委會將「美國惡霸犬」視為與比特犬同類,且進一步列入禁止飼養、輸出入名單,至10月14日止,自救會已在網路上爭取超過萬人連署,農委會畜牧處回應表示,修正草案還在預告期,持續蒐集各界意見,並務實檢視法規修正內容,也會從嚴檢視混血犬種的定義。

因近期頻傳比特犬攻擊事件,農委會9月21日預告修正「公告指定禁止飼養、輸入或輸出之動物」,新增比特犬(Pit Bull Terrier)及與其混血之犬隻,且點名比特犬混血犬隻至少包括:美國比特鬥牛犬(American Pi t Bull Terrier or American Pi t Bull)、史大佛夏牛頭犬(Staffordshire Bull Terrier)、美國史大佛夏牛頭犬(American Staffordshire Terrier),但不以此為限,預修的修正文字,讓美國惡霸犬飼主很擔心。

連署發起人黃偉指出,農委會將美國惡霸犬(American Bully)納入危險性犬種之一的混血犬隻,擔心「公告指定禁止飼養、輸入或輸出之動物」修正公告未來也將惡霸犬列為禁養及禁止輸出入名單,因此發起連署反對農委會將惡霸犬列為禁養品種。

台灣惡霸犬自救會發起連署,已有萬人響應。(圖表來源/台灣惡霸犬自救會)

農委會畜牧處動保科長鄭祝菁回應表示,農委會並未將美國惡霸犬列為農牧字第1040043358號公告危險性犬種之一,雖然在回覆新竹地院一起民事官司函釋時指出,根據United Kennel Club記載,比特犬為美國惡霸犬育種血統來源之一,但農委會並未將牠列在公告的危險犬種中,自救會不必太擔心。

鄭祝菁進一步解釋,104年公告危險犬隻指:比特犬、日本土佐犬、紐波利頓犬、阿根廷杜告犬、巴西菲勒犬、獒犬等6品種及其混血犬隻,因美國惡霸犬為比特犬混血培育而來,所以在回覆新竹地院的函釋中,才會說美國惡霸犬是由比特犬混血產生的品種。但鄭祝菁強調,指定禁止飼養、輸出、輸入動物品種是更高強度的管理,畜牧處會從嚴處理混血犬種的定義。

公告指定禁止飼養、輸入或輸出之動物修正草案新增比特犬(Pit Bull Terrier)及其混血犬隻,修正草案正面表列品種只有3種:美國比特鬥牛、史大佛夏牛頭、美國史大佛夏牛頭,草案雖然出現「且不以此為限」的文字,但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正式公告前再檢視文字的適當性、務實處理公告內容。

美國惡霸犬是多種犬種經百年培育而來,黃偉說,牠有老式英國鬥牛犬、英國鬥牛犬、法國鬥牛犬、美國鬥牛犬、牛頭㹴及其他㹴類犬的血統,最終目標是育成家庭陪伴犬,United Kennel Club於2013年7月15日已將惡霸犬歸納至伴侶犬組,黃偉分享自己的飼養經驗,「(惡霸犬)個性很好,不論小孩子如何弄牠,都不會生氣」、「典型面惡心善」,現在家裡飼養5隻,因為自己也會繁殖培育,所以也申請成為業者。

惡霸犬外表看來像是脾氣不好的狗狗,且跟比特犬、鬥牛犬外表長相有相似處,多少會造成誤會。黃偉說,自從比特犬傷人咬犬事件經常被報導、農委會預告將比特犬及其混血犬種列入禁止飼養、輸出入動物品種名單後,帶牠們出去散步,時不時會招來異樣眼光,「以前帶(惡霸犬)出門很風光,現在帶出門要承受異樣的眼光,我們只是希望,乖寶寶不要被貼上壞標籤。」

牠不是壞寶寶-惡霸犬的犬聚,狗狗們與飼主們玩在一起,犬之間無鬥意,與比特犬的鬥犬個性不同。(圖片提供/黃偉)

惡霸犬與小主人相處日常。(圖片提供/黃偉)

飼主讓惡霸犬與幼兒近距離接觸也不擔心。(圖片提供/黃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