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劑動藥公告立院審查保留 朝野協商敲定先公聽會再續審

5委員會聯席會議審查萊克多巴胺作為動藥公告審查,經朝野協商後敲定先辦公聽會再續審。(攝影/記者陳儷方)

立法院經濟等5委員會14日召開聯席會議,審查「農委會修正101年9月7日農防字第1011473960號公告」,有關萊克多巴胺作為動物用藥的使用範圍,立法院在野黨立委認為重大事件的行政命令公告應有60天預告期,但這項修正公告的預告期僅7天,要求相關部會應在北中南東及離島召開公聽會,收納各界對於此公告修正意見。經朝野協商後決定,先召開公聽會再繼續審查程序。

聯席會議一開始即陷入程序爭議,在野黨立委爭取到程序發言,立委江啟臣表示,召委直接請官員上臺報告,已嚴重違反議場程序,國民黨黨團要求先召開公聽會再審查,且公聽會不能只在立法院召開,全臺民眾食安都會受到此案影響,應該臺澎金馬各地召開公聽會,「沒有公聽沒有審查,應先公聽再審查」。

立委莊瑞雄則對在野黨杯葛議程進行的態度表示不滿,他說,會議程序須由主席裁示,怎麼可以一開始就來吵架的感覺?配合萊豬進口,行政部門應有做哪些配套措施都可以討論,公聽會也可以討論。

在野黨立委於程序發言時舉牌抗議。(攝影/記者陳儷方)

程序發言完畢經朝野協商,達成先召開公聽會再繼續審查農委會修正公告的共識。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完全尊重朝野協商的結果,先辦公聽會再審查,農委會將如期參加立院召開的公聽會。

上周在經濟委員會上,已有立委要求針對含有萊克多巴胺的進口豬肉,另訂稅則號別,以落實萊豬從源頭管 理,但經濟部長王美花13日表示對萊豬另外編號不可行,14日程序發言時,賴香伶、邱臣遠、蔡碧如、謝依鳳等立委抨擊王美花的發言,認為王美花未經專業評估就說不可行,就算擋不住萊豬進口,也應為萊豬另訂進口稅則號別,做好源頭管理。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尊重立院召開公聽會後再繼續審查公告的決定。(攝影/記者陳儷方)

農委會109年8月28日預告「農防字第1011473960號公告修正案」,並於9月7日正式公告,將國外豬肉及牛肉排除在禁用萊克多巴胺範圍外,這項修正公告被視為是開啟萊豬進口的第1道關卡,因此成為聯席會議審查的主題。

農委會101年9月7日公告的農防字第101147473960號「乙型受體素(β-agonist)為禁止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之藥品。但不包括作為供牛隻使用之含藥物飼料添加物」,是開放美牛進口的依據;109年9月7日將公告內容修正為「乙型受體素(β-agonist)為國內禁止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之藥品;牛及豬於國外使用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不在規範之列。」

農委會說明,萊克多巴胺是乙型受體素的一種,依據《動物用藥品管理法》第5條第1項第1款規定,修正農防字第101147473960號公告,乙型受體素為國內動物用禁藥,但國外使用萊克多巴胺並不在動物用藥品管理法的規範內。農委會指出,要建立臺灣豬品牌、增加國內及外銷競爭優勢,國內畜牧業禁用乙型受體素的政策繼續維持,國內的豬農也都有禁用共識。

乙型受體素為國內動物禁藥,農委會針對國內畜牧業者是否有違規使用情形,進行抽查。107年至109年,農委會針對豬、牛、羊,以及家禽執行乙型受體素的源頭監測,監測結果均為零檢出,各種畜禽動物中,以肉豬抽檢件數最多,107年6,773件、108年有6,533件、109年4202件,各年度合格率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