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酒葡萄收購遭質疑違「採購法」 財部:農漁生鮮產品可不全然適用

臺灣菸酒公司往年收購釀酒葡萄數量約占市場3分之1,臺酒公司表示,今年市場收購量大減、價格不好,全部歸責臺酒並不公允。(圖片提供/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今年臺灣菸酒公司收購釀酒葡萄數量大減,收購價又低,讓葡萄農怨聲載道,近日網友質疑,臺酒公開招標8元得標,但此標價比底標7折還低,採購的南投酒廠卻未要求投標者說明就決標,違反「政府採購法」。臺酒公司表示,葡萄價格是由市場供需決定,考量葡萄採收期在即,再延擱可能造成鮮果更大損失,因此決議決標。財政部也指出,農漁等生鮮產品可不全然適用採購法。

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國內葡萄酒滯銷,連帶使彰化二林釀酒葡萄乏人問津,臺酒今年收購6萬公斤,遠低於去年20萬公斤,收購價每公斤只有8元,也讓農民大嘆不敷成本。臺酒表示,收購釀酒葡萄採公開招標,價格是由市場機制決定。

有網友指稱,標價8元低於底價7折,南投酒廠未要求農民說明就決標,已違反政府採購法第58條;且農民後續繳納數量未達契約規定數量時,「履約保證金以隨便理由就退還保證金」。

該網友受訪表示,他耳聞今年得標「販仔」(盤商)聲稱只要繳交1、2000公斤了事,就是仗著過去農民即使繳交數量低於契約9成,臺酒也不會開罰,刻意要破壞採購制度。

臺酒南投酒廠廠長詹朝安表示,酒廠依照採購法程序進行公開招標,一般採購當得標價比底價低很多時需要請得標者說明,但農產品不是一般工業產品,鮮果容易受天候影響且品質也不一致,採購法實際沒有對農產品嚴格規範,假若真要請農民說明,農民也不知如何說明,臺酒考量葡萄有採收期問題,因此決議決標。

今年臺酒採購第一期釀酒葡萄共6萬公斤,計有7家業者前來投標,投標者中有3家都是出價每公斤8元,但這3家總量超過6萬公斤,因此最後抽籤決定其中2家得標。詹朝安並說,招標底價不能公開,他不清楚網友所稱標價低於底價7折的根據何來。

網友稱農民後續繳納數量未達契約規定數量時,臺酒隨便就退還履約保證金,不追究數量不足一事,詹朝安則指出,第一期收購釀酒葡萄「今天(12日)才開始繳交」,但過去臺酒確實不會嚴格要求農民繳完整數量,「去年就有很多家沒交齊」,主要是因為農產品受天候影響,數量、品質有時就是無法達標,站在體恤農民辛勞立場,因此不會因農民繳不到完整數量就開罰。

對於南投酒廠說法,臺酒公司主管機關財政部秘書處專員郭德福表示,《採購法》第7條明文「本法所稱財物,指各種物品(生鮮農漁產品除外)……之財物」,農產品因有保鮮期限、規格不穩定等問題,雖依採購法辦理招標程序,但不一定全然適用採購法,農民確實可依實際繳交數量結算。

臺酒公司發言人廖志堅強調,臺酒收購釀酒葡萄數量往年皆占市場3分之1,3分之2是由其他民間酒廠採購,今年因為民間酒廠不採購,才造成採購數量狂掉、價格不好,全部歸責臺酒實非公允;臺酒是國營企業,辦理採購過程有政風單位監督,可以光明正大接受外界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