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強勁豬價刷新高 肉品市場增加休市1天調整豬源調配

毛豬拍賣本周三增加休市以調配豬源,減緩競價壓力(圖片來源/農傳媒資料庫)

毛豬拍賣價上周連續2天刷新歷史紀錄,交易頭數比預供頭數減少,且豬隻平均體重只有122公斤,比平常少了3公斤,加上近日需求持續暢旺,3項因素推升毛豬拍賣價格飆新高;農委會畜牧處表示,本周三增加休市1天,調整豬源供應腳步,把休市1天省下來的2萬多頭豬源,移至7月下半個月上市,日均交易頭數增加至2萬1,500頭,減緩競價壓力。

上周二、三,毛豬拍賣均價,每公斤分別為85.91元及86.38元,連續2天創新高,周四、五回跌至84元價位,周六再漲至85.4元,但已沒有再刷新紀錄。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畜牧處調配會議原預定7月每日平均交易頭數為2萬1,265頭,但上周每日出豬頭數較調配量減少3、5百頭,加上天氣較熱,豬隻食欲差,平均上市體重才122公斤,較正常上市體重減少3公斤,整體供應量不如預期,且市場需求仍然強勁,推升豬價上漲。

畜牧處決定增加1個休市日,全國肉品市場7月14日休市1天,「節省」2萬多頭豬源,分配到7月下半月使用,讓下半個月的每日交易頭數從原定2萬1,265頭,增加至2萬1,500頭,豬源增加一些,有助於拍賣價格穩定;江文全同時指出,現在豬價高,也會提醒豬農要按照安排秩序出豬,不要惜售。

追究7月豬源供應不如預期原因,江文全說,肉豬養半年可上市,7月要上市的肉豬是今年初繁殖生育的,但年初陸續有幾波寒流報到,天候狀況不穩定,農民反映小豬育成率下降,原本認為只是點狀發生,問題不大,但卻剛好都集中在此時出豬,因臺灣毛豬供需是淺碟市場,只要供應量稍微減少,價格反應就相當明顯。

8月豬價能否穩定是大挑戰,因國曆8月8日就進入農曆7月,從初一至十五中元節前後,都是普渡祭祀高峰,豬肉等牲禮需求量大,供應是否來得及增加,是價格穩定的關鍵;再下一個挑戰則是中秋節,對於肉類的需求也比平常來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