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於農01】漫慢絲路輕旅行 走進天埔社區

天埔社區的絲瓜生態藝象園內有許多日常的食材與中藥草,是社區媽媽們的寶貝。

天埔社區的絲瓜生態藝象園內有許多日常的食材與中藥草,是社區媽媽們的寶貝。

內容提供/臺南市政府農業局

成立於1992年12月的天埔社區,2007年榮獲環保署環保模範社區特優獎,2010年得到水土保持局農村再生多元活化推廣成果展「最佳產業獎」,2012年取得環境教育設施場域認證及水土保持局農村再生示範社區,2015年得到第3屆國家環境教育獎社區組特優,是林務局2018年社區林業計畫的重點計畫點,2021年獲得臺南市金牌農村金牌獎,這些榮耀歸納起來,說明這是一個有心人認真經營的優美小村。

早上9點多,沙田活動中心裡將近有10位長者跟著韻律老師在做體操,總幹事吳芳娥忙進忙出,她準備帶訪客到絲路藝象園解說地方植物,以及到沙田水土保持戶外教室參觀體驗。廚房裡的志工廚娘在準備餐點,今天雖然沒有遊覽車預約參訪,卻是長者共餐的日子,社區兼顧長照功能。

天埔社區範圍包含沙田里及三埔里,活動中心也是社區關懷據點。

天埔社區範圍包含沙田里及三埔里,活動中心也是社區關懷據點。

沙田活動中心不但是社區長者活動與供共餐的地方,也開了一些絲瓜絡手作體驗課程,作品可以在此寄售,活動中心裡的販賣部也有各式絲瓜絡手作產品,有絲瓜絡手工皂、絲瓜露、絲瓜植物染巾、絲瓜做的玩偶等。參加社區半日或一日遊的遊客,也都可向社區報名用餐,二樓的餐廳可以容納2臺遊覽車的人數。

如何認識曾文溪上游的金牌農村

天埔社區由沙田里和三埔里組成,取名沙田里新天王殿的「天」與三埔里的「埔」合稱「天埔」,在地理位置上,位在中央山脈西部傾斜丘陵區,地勢高處可見上新世地層的砂頁岩,最高山是與南化交界的糖子恩山,標高642公尺,主要河流是坑內溝與曾文溪支流後堀溪流域,因此四面環山林木蔥蔥、溪流清澈聚集多樣珍稀生物。

天埔社區生態豐富,臺灣青山蝸牛的螺殼呈漂亮的青綠色。

天埔社區生態豐富,臺灣青山蝸牛的螺殼呈漂亮的青綠色。

這是除了5月絲瓜季節的採絲瓜之旅外,天埔社區最重要的遊程體驗,像是不小心就會錯過的臺灣原生種青山蝸牛,吳芳娥嫻熟地翻過羊蹄甲的葉子,指著翡翠般的小蝸牛說,「你猜殼什麼顏色,是灰白色的喔,綠色是蝸牛分泌的體液」,她經營良久已成為能帶領遊客深入體驗社區的生態解說員。

體驗農村的自然生態認識動植物

這條健走路線,鱗翅目的蝶類有18種、鳥類有41種鳥類,尋常的大卷尾、小卷尾自不在話下,想看綠繡眼、五色鳥也不難,幸運的話靜下心來可以聽見臺灣畫眉唱歌。站在水池邊,斯文豪氏赤蛙好似在比賽誰的氣長,當然獨一無二的青山蝸牛得好好去找,才能不虛此行。

至於植物,一定要到藝象園認識葉菜及藥草。活動中心販賣部有販賣鴨嘴,是由石莧、過江藤和旺來草組合成的青草茶包,可以燉湯也可以煮水喝。另野外常見的龍葵、艾草、芙蓉、魚腥草不下20種,吳芳娥指著刻意栽培的野菜藥草說,早期蔬菜過季時節會去山裡採來煮食,現在在菜園就可以尋覓。

絲瓜產季為4到9月,夏初則是美麗的黃花佈滿了絲瓜棚。

絲瓜季中一片青綠的「絲路藝象園」。絲瓜產季為4到9月,夏初則是美麗的黃花佈滿了絲瓜棚。

認識動植物是天埔社區規劃導覽的體驗活動,但位處淺山區的地理環境,在夏天颱風季節都要接受狂風暴雨的考驗,特殊的地形卻是水土保持局做水保教育的最佳示範地點。

從沙田活動中心往山上走,會先到有機植栽體驗菜園,再往上爬就是沙田水土保持戶外教室,隔著一條馬路,一邊是芒果園、一邊種滿了小葉欖仁樹,山裡也有多處造林地種植美麗的桃花心木,初夏時節綠蔭鋪蓋,好像住在綠色的大帳篷裡。

為促進社區永續發展,找到能自給自足的經營模式,兼顧生活、生產、生態環境的照顧,天埔社區將農村常見的絲瓜結合傳統和創意,開發絲瓜文創商品,透過農村再生計畫和社區林業計畫,持續培訓在地人才,從產品、風味餐、手作、體驗活動到環境教育課程,善用在地資源創造當地經濟和就業機會,邁向實踐社區傳承、永續發展、三生共榮和社會回饋。

社區選用長管形絲瓜品種做出多元的絲瓜絡創意商品。

社區選用長管形絲瓜品種做出多元的絲瓜絡創意商品。

造林、水土保持及絲瓜產業帶來的知性之旅

天埔社區在2011年經市政府核定農村再生計畫後,市府每年皆協助社區向中央申請軟硬體的改善與優化。除了中央資源的挹注外,臺南市政府農業局在今年也主推「農遊帶動行銷」,將臺南的社區以主要交通幹道地理位置區分為五大軸線(即臺17、臺19甲、臺84快速道路、臺3線、市道172+175線),推動五條主題農遊軸帶。

沿著臺3線,天埔社區是位於山區的產果寶地,往北有曾文水庫往南有二寮日出;而沿著東西向臺84快速道路,天埔社區位於曾文溪的上游,可以與平地和海線的社區做串聯,提供多樣化的旅遊體驗。

今年農業局將盤點社區的旅遊資源,依季節性、獨特性、多元主題互補性串聯周邊社區,形成軸帶共同發展區域,以農村旅遊帶動觀光人潮,活絡社區及農產銷售,提升農村生活品質。有興趣的朋友,可連絡天埔社區06-574-9731,請社區安排有趣又好玩的行程喔!

  • 天埔社區將農村常見的絲瓜結合傳統和創意,開發絲瓜文創商品,活動中心裡的販賣部也有各式絲瓜絡手作產品,有絲瓜絡手工皂、絲瓜露、絲瓜植物染巾、絲瓜做的玩偶等。

【廣編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