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物產03】以天敵防治病蟲害的吉田田有機農場

吉田田農場裡的一畦羽衣甘藍菜正在施肥。

吉田田農場裡的一畦羽衣甘藍菜正在施肥。

內容提供/臺南市政府農業局

吉田田有機農場主人周俊吉是中興大學植病學博士,於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做博士後研究,並為有機耕作的農人。在他的農場裡看似雜草叢生、混合多樣性的植栽,昆蟲到處飛來飛去,實為生態栽培工法,呈現自然生態的樣貌,打造出可周年生產之農場。

位在仁德區的吉田田有機農場,前為台糖養豬的飼育場,進入農場前有蜿蜒沙塵飛揚的小徑,及還未長出新葉的雜樹林,幾隻牛於其中放養,緊鄰臺南市都會公園新市鎮,隱藏著這座以生物防治見長的農場。

在這個不像現代化新型農場乾淨整潔的場域裡,卻是生機盎然、生命力勃發,到處是昆蟲,周俊吉伸出他的手,「你看,被小蜂咬到的。」確實,在分不清是棉蚜寄生蜂、桃蚜寄生蜂、偽菜蚜寄生蜂,還是平腹小蜂對付哪一種病蟲害之前,看見蜂群會心生恐懼,但農場研究員欣喜地把臺灣精選熊蜂,從瓶子裡倒出來,飛舞在7、8個品種混植的番茄園中幫助授粉,昆蟲就是農場內工作的工人。

台灣精選熊蜂是茄科授粉的好幫手。

臺灣精選熊蜂是茄科授粉的好幫手。

田間裡的天敵生物防治法

周俊吉表示,農業就是不斷的面對大自然中的病蟲害、氣候環境變遷以及土壤劣化等課題,而有機農業的困難度又較慣行農業更高。農場採生物防治與天敵防治的概念進行田間管理,為達農作物量產及自給自足經營,採行生物性防治及自製堆肥的理念。

他鑽研多年「微生物製劑」,甚至成立微兆發生技公司,研發各種製劑當作創業的基礎,又和朋友一起經營巨農有機農場作為實驗場域,直到現今的吉田田有機農場,仍然貫徹他的信念。

在南臺灣氣溫依然飆到28度、陽光刺目的春天,在南投實驗室的養蟲專人,以冰桶裝著10幾瓶「吉田田天敵防治產品」回到農場施放,周俊吉看著南瓜栽培區,指著枯黃的葉子跟健康綠色的葉子說,「這一區已經成功了,枯葉不會再蔓延。」

吉田田有機農場主人周俊吉,正在解說南瓜蚜蟲生物防治。

吉田田有機農場主人周俊吉,正在解說南瓜蚜蟲生物防治。

接著看到工作人員把黃瓢蟲跟褐草蛉的蓋子打開,施放在南瓜葉上,他說,這是治療葫蘆科、茄科容易發生的白粉病和蚜蟲。以生物性資材除蟲,在田間操作起來似乎頗為輕鬆。

生物防治的有機耕作經驗

大規模農場的經營者,最常被問到的是人力問題,周俊吉不諱言的說,農業一直欠缺人力,永遠都不夠,他希望自己的經驗對年輕人有所幫助,然後看著施放天敵的年輕夥伴微笑,「這樣是不是輕鬆多了,不用背藥桶噴藥,比起噴灑化學農藥,拿著瓶子放蟲飛是不是輕鬆許多!」

施放到南瓜葉的褐草蛉,可防治瓜類蚜蟲。

施放到南瓜葉的褐草蛉,可防治瓜類蚜蟲。

防治病蟲害只是有機農業一個工作項目而已,最重要的還是要有肥沃的土壤與乾淨的水源作為基礎,農場目前以較節水之滴灌方法澆水,即使在水情緊急的狀態下,仍不會構成威脅。

土壤是周俊吉在20多年前開始從農時遭遇的最大困難,至今仍然如此。坐在園區中草藥園旁苦楝樹下,他望向田間,「有聞到什麼味道嗎?你知道這以前是做什麼?這是豬舍,以前的廢水處理廠。」即使是以前的畜牧設施,要重新做堆肥還是困難,一般都認為臺南市有這麼多的養殖業,何愁沒有養殖廢棄物可做堆肥,但做堆肥並不簡單。

他說,「牛糞肥料很好,但是未符合相關法規就會觸法,不久前剛被罰了一筆款項,覺得很不服氣,因為經常性地被舉報,環保局也不堪其擾。」除此之外,載運堆肥、處理堆肥都是重勞力的工作,現在的年輕人不會輕易加入重勞動場域,周俊吉笑說,連我兒子都怕,但幸好最近買了撒布機替代人力,減輕了一些勞動力負擔。

「生物防治天敵」生物性資材已經商品化,便於農友利用。

「生物防治天敵」生物性資材已經商品化,便於農友利用。

生物防治是以天敵的概念來防治病蟲害,生物性資材比起化學性資材多了一些工序,但整體看來,更接近生態多樣性也與自然狀態共處。農業局也輔導農場取得有機適用肥料、設備(農機具)、設施等補助,以及設置堆肥設施之法規諮詢等協助。

吉田田有機農場除了一般瓜果類與葉菜類種植之外,周俊吉更看好農產加工,就像還剩一畦沒有收成的羽衣甘藍菜,是最近流行的蔬菜,除了供應有機蔬果店,多作為加工用,像是做成調味料或是生機飲中的綠拿鐵中食材之基底。


【廣編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