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中油漏油汙染緊急空拍 意外攫獲近千海龜小琉球近岸覓食倩影

中油外海浮筒卸油發生汙染後,海保署即刻監控小琉球海龜是否受害,不僅確認油汙沒有傷害到海龜,7月9日還數到805隻海龜出現在小琉球沿岸,是有觀察紀錄以來最多數量。(圖片來源/海保署臉書)

中油大林廠上月22日進行外海浮筒卸油時,發生原油洩漏意外,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緊急啟動空拍監測附近海域受汙染情形,尤其是小琉球附近海龜,沒想到7月上旬意外拍到805隻海龜在小琉球沿岸覓食,海保署副署長吳龍靜表示,小琉球沿岸人為活動因疫情而大減,海龜因此得以靠近岸邊覓食,所處位置海水較淺,只要天氣晴朗海象好,就能拍到大量的海龜身影。

油汙染事件發生後,擔心小琉球的海龜是否受到傷害,海保署啟動監測,6月25日至30日,每天空拍統計海龜,數量都在200隻上下,7月起空拍頻率減為每周2次,4日監測到2百多隻,7月9日數量暴增,竟然數到805隻,吳龍靜表示,海龜數量當然不可能一下子暴增,而是小琉球附近本來就有這麼多的海龜,因海岸人為活動大減,海龜靠近岸邊覓食,才會拍到8百多隻。

小琉球去年6月與今年7月空拍統計海龜數量。(圖片來源/海保署臉書)

吳龍靜說,當初空拍監測的目的在於確認海龜是否受油汙影響,因油汙現在已清除乾淨,且空拍結果也沒發現海龜被油汙所累,因此可以確定海龜沒有受到此次中油外海浮筒油汙染事件的傷害,同時也確認只要岸邊人為活動減少,海龜就會靠近岸邊覓食,「我們最開心的是確認汙染沒有影響到海龜」,接下來要面對的是微解封及解封,人為活動陸續增加,後續拍到海龜數量的增減情形,不過,這項監測屬於臨時案件,暫定7月底就會結束。

海保署此次在小琉球沿岸空拍到的海龜種類為綠蠵龜,在「世界自然保育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 red list)」中,屬於瀕危物種,浮潛是小琉球旅遊的重要體驗項目,常以與海龜同游為號召,人為活動減少後發現這麼多海龜會近岸,是否有進一步限制人類浮潛的規劃?吳龍靜說不會,遊客浮潛時只要不觸碰、不干擾海龜,不致於影響海龜的覓食及生存。

海保署海龜保育重點鎖定維護海龜的產卵場,吳龍靜指出,海龜屬於大範圍洄游的海洋生物,數量難以掌握,但保護好產卵場,才能確保海龜能好好地繁衍,臺灣範圍內海龜較穩定的產卵場在蘭嶼及澎湖,以前的墾丁也是產卵場,小琉球是海龜大範圍洄游路線上的覓食及棲息地點之一。海龜固定會在蘭嶼產卵,人為干擾少是主因,澎湖也有固定產卵場,兩地均是海保署重點維護區域。

海水清澈,發揮眼力,來找海龜 。(圖片來源/海保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