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褐飛蝨水稻品種「台農85號」誕生 風味似益全香米又早熟

水稻「台農85號」(左)株高較原親本矮,與原親本台農71號(右)一樣具早熟特性。(圖片提供/農試所)

褐飛蝨是國內水稻主要害蟲之一,嚴重危害可造成稻作產量平均30%的損失,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從印度野生稻種原找出可抗多種褐飛蝨的基因,以雜交導入優良水稻品種,育成具有早熟特性及芋頭香味的新品種「台農85號」。農試所表示,台農85號未來有機會取代「益全香米」(台農71號),歡迎農會或產銷班索取稻種試種。

褐飛蝨的成蟲及若蟲會群集稻叢基部吸食稻株養液,使稻株基部常見其分泌物或由分泌物所引起的煤煙病;褐飛蝨族群密度低時,會影響稻株稔實率;密度高時甚至會使稻株枯萎倒伏,在田中呈現圓圈狀枯萎,形成所謂「蝨燒」。

褐飛蝨危害水稻,嚴重時稻株全株枯死,形成所謂的「蝨燒」。(圖片提供/農試所)

水稻褐飛蝨喜歡棲息在稻株的基部不容易被發現。(圖片提供/農試所)

臺灣褐飛蝨族群大多由菲律賓、越南及中國等地隨氣流遷入,冬季遇到低溫可抑制其繁殖數量,但隨著氣候暖化,此蟲害對稻作衝擊恐將愈來愈大。農試所從印度野生稻中找到抗褐飛蝨基因,先將野生稻與台農71號雜交育成野生稻導入系,再以此導入系為父本、台農71號為母本雜交育成「台農85號」。育成野生稻導入系花10年,再從導入系育出台農85號又花10年,農試所副研究員李長沛表示,新品種的誕生是逐步累積才有的成果。

李長沛指出,水稻品種「台南11號」、「台中秈10號」本來也具有一些抗褐飛蝨基因,但隨著多年來褐飛蝨族群生物小種變化,這些品種已無法發揮抗性,新育成的台農85號對臺灣不同地區褐飛蝨族群具有穩定抗性,反而現有的台農71號雖然頗受市場歡迎,但對褐飛蝨無抗性,台農85號未來可望推廣取代台農71號。

「台農85號」米粒外觀佳,米飯具有芋頭香味。(圖片提供/農試所)

台農85號水稻在霧峰地區種植,在合理施肥量條件下,一期作產量每公頃約7公噸,二期作約5.5至6公噸;並且具有早熟特性,一期作生育日數平均103天、二期作93天。李長沛指出,台農85號具有台農71號的顯著芋頭香,測量食味值有75分,也與台農71號74分相當,均是優質好米;但台農85號一期作平均株高93公分、二期作87公分,均較台農71號矮約10公分,較不容易倒伏。

台農85號6月剛正式命名,農試所期待此品種未來發展栽培產區,因此優先提供農會或產銷班索取稻種試種,農友可從此取得種原,李長沛說,若農民接受度高,未來會透過水稻良種繁殖三級制度,申請成為優良水稻推廣品種,免去自己申請品種權再技轉的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