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美出眾帶果酸 水梨「台中5號」採收期長、不易裂果

水梨、台中4號、台中農改場

「台中5號」梨甜度平均在12.5度以上,單果重400至500多公克。(圖片提供/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農委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育成新品種梨「台中5號」近日取得品種權,此品種水梨果型大,肉質細而多汁,甜度平均在12.5度以上,可高達14、15度,甜美出眾,並且因酸度也有0.25%左右,讓它嘗起來帶淡淡果酸,不會甜得很呆。台中5號採收期長、約20天至1個月,且不易裂果,是有利農民栽培管理的特點。

台中5號水梨是以如玉梨為母本、橫山梨為父本雜交育成。如玉梨果肉細緻甜美,嫁接於新興梨木上,若依新興梨肥培方式種植,雨水多時果實就容易裂果,裂果嚴重可達半數以上;台中5號承襲如玉梨甜美優點,但裂果率很低,只要管理得當就不會裂果。

相較於豐水梨、光波梨甜度達11度即屬相當不錯的品質,台中5號平均可有12.5度以上,甜度高。並且,國際上以水梨單果重300公克以上為大果,500公克以上為極大果,台中5號單果重約400至500多公克,果型偏大。

水梨是溫帶果樹,需要足夠低溫時數打破休眠才能萌芽開花,近年在氣候變遷全球暖化之下,育成耐熱品種是新趨勢。新興梨低溫時數1,200小時,豐水梨也要800小時以上,相較這些日本品種溫帶果樹的高需冷量,台中5號需要低溫時數約500至700小時,屬低需冷性品種,種植臺灣中低海拔地區,春季以氫氨基化鈣催芽,就能開花結果。

臺中農改場助理研究員徐錦木表示,台中5號在農改場海拔19公尺試驗田栽培,生長勢中偏弱,但仍能生長正常,催芽後每支芽可開花3至5朵,可以在平地種植;若移地高海拔的梨山涼溫環境種植,生長勢就會比較強,每支芽可開花7至11朵,果實品質應該也會更好,但相關栽培試驗仍在進行,尚無結果。以種植彰化地區為例,台中5號從接穗到開花約需25天,開花到可採收約135至150天,以開花後145天採收最佳。

台中5號水梨果實品質佳,但缺點可能在貯藏性較弱。相較於豐水梨冷藏可放1.5個月,新興梨可放到3個月,冷藏起來可以慢慢賣,台中5號大約只能冷藏2周時間,銷售時間短。徐錦木說,台中5號預估未來可以仿照貯藏性不佳的「4029蜜雪梨」銷售模式,採小面積種植、區域性直銷通路方式經營。

台中5號已取得品種權,未來預計技轉種苗業者、農民栽培,但受限於武漢肺炎疫情,技轉時程仍未定。

「台中5號」梨開花花朵。(圖片提供/臺中區農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