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好農情】仙公的仲夏夜之夢

文字.攝影/王曉鈴

屬於土城善息堂(寺)熱騰騰的泡麵時代結束,如今是螢光閃閃與蝴蝶飛舞的生態舞臺,在仲夏夜浪漫開場。

從小住在新北市的人幾乎都有共同記憶,就是兒時到土城爬山,接著到善息堂(寺)吃碗泡麵,那才算圓滿;今日的善息堂(寺)人氣依舊,不同的是,大家是衝著螢火蟲前來。任誰也想不到,過去滿足口腹之欲的泡麵寺廟,變成能大飽眼福的熱門賞螢景點。善息堂(寺)主祀孚佑帝君,亦即民間熟悉的八仙之呂洞賓,是醫藥等行業的守護神,信徒尊稱為仙公,當地人以「土城仙公廟」稱呼善息堂(寺)。

歷史不算悠久的善息堂(寺),傳奇極多。故事要從開山住持蘇曾月蕊女士說起,她因病獲得仙公治癒,從平凡的家庭主婦成為乩身,助人消災祛病。1950、1960年代,最早位在愛國東路的善息堂(寺)擁有許多信徒,老一輩的臺北人都知道「南門仙公廟」有位「仙公蕊」專門在濟世救人。

1965年,由於信眾日漸增多,仙公指示在土城媽祖田龍泉路現址開墾建廟。「這裡過去荒煙蔓草,連路都沒有,每一磚、每一瓦都靠人力挑運,累了就用稻草席地而眠,我母親全程親自參與,感動了村民與信眾,齊心協力完成善息堂(寺)。」現任住持蘇素珍,亦即「仙公蕊」之女回憶說,這是仙公與眾人努力的成果。

善息堂(寺)每一處角落都有奇蹟故事,例如前庭幾座似曾相識的遊樂設施,有溜滑梯、楊桃、動物、香菇亭……背後頗有來歷,「當年仙公治癒一位老太太的腎疾,其子為表達感恩,發願貢獻遊樂設施。」蘇住持笑說,原來他是龍潭小人國的設計師,這些設施曾吸引很多人來野餐、拍婚紗,受歡迎程度媲美現在的網紅景點。仙公不只會治病,辦案也很犀利,「曾有警官來問事,說案子破不了,仙公給了指示『老牛發嘴鬚』(臺語)。」原來,嫌疑者中有一人姓「朱」,警官按線索追查,果真破了案。

土城為大臺北地區茶葉產地之一,善息堂(寺)周邊山坡地早年開墾為茶園,守護神就是仙公。為感謝仙公的看顧,村民都說這裡是「仙公的茶園」。重視生態環保的蘇素珍住持,堅持仙公的茶園不施農藥與化肥,「雖然比較費工,但我們要做到無毒。」同時為維護山林,部分茶園改為植樹造林,陸續復育肖楠和樟樹。

PROFILE

王曉鈴 艋舺人,路過寺廟拜拜是日常。資深旅遊記者,採訪途中拐彎看廟是經常。研究宗教文化,思考土地農事與神同行是正常。著有《日本珍奇廟》、《日本岩手,掌心上的奇蹟旅程》。

雙層溜滑梯是許多信徒的童年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