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會家庭農場 北部50種易栽培盆栽蔬菜

選對適合環境、作物及栽培季節,即使種菜新手也能在家享受田園樂趣。(圖片提供/桃改場)

內容提供/《桃園區農業專訊》  文/台北分場助理研究員 許龍欣

繁忙壅擠的都市生活圈裡,許多人懷抱著親近田園大自然的渴望。近年來都市農業、綠屋頂、可食地景與陽臺種菜等趨勢蔚為風潮,書店裡關於家庭園藝的主題書歷久不衰,以居家種菜技術交流的網路社群版面討論總是熱絡。

越來越多人開闢自己家的一方小陽臺或屋頂空間作為家庭農場,從中體驗蒔花弄草的樂趣,並在社群上分享收穫品嚐的喜悅。本篇文章將介紹環境因子對盆栽蔬菜生長的影響,與盆栽蔬菜栽培管理基本概念,並整理北部地區容易盆栽栽培的50種蔬菜基本資訊提供一般民眾入門參考。

栽培環境

都市栽培場域一般以頂樓、陽臺或露臺為主,不同栽培空間則會有日照量、通風程度及強風吹襲等環境因素差異。日照為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的主要能量來源,因此環境光度為蔬菜生長的主要限制條件之一。

光線不足時植株容易徒長柔弱,可影響花芽形成、授粉成功率低、著果率差或充實不佳,光線不足亦使根莖菜類缺乏足夠養分供給收穫部位,使根莖無法順利膨大、或使結球葉菜類葉片鬆散無法順利包成球形。

頂樓空間除非受到相鄰建築物遮蔽,否則大多有充足的陽光,相當適合栽培各類葉菜、根莖菜及花果菜,但頂樓受強風吹襲頻率較高,須注意盆栽及植株固定,適度防風以減少強風吹折莖葉造成的損害。若栽培空間為陽臺或露臺,則需考量方位、季節變化、圍牆高度、屋簷或採光罩遮蔽造成的日照量差異來選擇相對應的作物種類。

一般南向陽臺為全日照環境,陽光最為充足,適合栽培各類葉菜、根莖菜及花果菜;東向及西向陽臺為半日照,除冬季陽光較弱之外,基本上大多蔬菜可種植,但產量較南向陽臺略低,西向陽臺亦須注意夏季西曬高溫問題,須注意水分適時補充,以短期葉菜較適合,果菜類栽培於西向陽臺時生長勢略差;北向陽臺全天無直射陽光,適合種植較耐陰的葉菜,如小白菜、青江菜、芫荽、紅鳳菜、赤道櫻草等。

居家盆栽蔬菜栽培以中低光需求的短期葉菜類最好入門。(圖片提供/桃改場)

盆器選擇

根據作物植株大小及根分布深度選擇適合盆器,盆器底部需有排水孔洞以利排水通氣,短期葉菜類一般根系較淺,選擇深度15公分左右盆器即可。

根莖菜類收穫部位需有足夠空間膨大,而果菜類植株較高大、根系分布廣且生育期長,建議選擇寬度、深度30公分以上盆器栽種。

根據作物植株大小及根分布深度選擇適合盆器。(圖片提供/桃改場)

土壤介質與培肥管理

栽培介質可選擇市售蔬菜栽培用培養土,直接使用最為便利,或選擇泥炭土混合一般土壤使用。同一盆器介質栽培蔬菜以不超過三作為限,經多次種植後土壤容易結塊、通氣排水性變差、有機質及養分不足。

若需重複利用原栽培介質,可將土壤介質以陽光曝曬一週以上進行消毒,減少病菌並殺死蟲卵以減少後續病蟲害發生。消毒後的土壤可補充1/3有機質肥料與舊土混合,可改善土壤理化性質並補充肥份。

一般居家蔬菜栽培選用通用型的氮磷鉀三要素平均肥即可,而生育期越長的蔬菜需要較多次追肥,葉菜類營養需求以氮肥為主,根莖菜類及果菜類需在生育中後期提高磷鉀肥比例,如新手無法確定肥料施用量時,可選用即溶液肥,市面多數液肥稀釋比例為1000倍,可於葉面施肥或灌溉時澆於土壤,並以少量多次補充為原則。

栽培介質可選擇市售蔬菜栽培用培養土,直接使用最為便利,或選擇泥炭土混合一般土壤使用。(圖片提供/桃改場)

作物種類選擇

栽培作物種類首先考量環境光照是否充足,再者依據蔬菜生長適合的溫度或日長變化選擇最佳種植季節,如菠菜或茼蒿適合冷涼季節栽培,蕹菜或莧菜則適合溫暖季節栽培。新手入門可選擇播種後約30-40天即可採收的短期葉菜類最為適合,購買幼苗更可縮短栽培天數,對於新手栽培者最容易快速收穫而得到滿滿成就感。

病蟲害較少之葉菜種類如蕹菜、葉菜甘藷、紅鳳菜、莧菜、落葵等為首選,而十字花科短期葉菜類如小白菜、青梗白菜等雖生長快速、光需求低、適應性佳,但蟲害極易發生,種植十字花科葉菜可使用紗網隔離,並與其他不同科別(參考附表)蔬菜混植及輪作,以減少病蟲害發生。

生育期略長的蔬菜,只要注意追肥、病蟲害管理得當也容易有好收成。盆栽種植豆菜類如豇豆、菜豆可選擇矮性品種則無須搭設支架,播種後約50天即可開始採收。光照需充足才可正常開花結莢,光照不足環境下只開花無法結莢。掌握澆水施肥等基本技巧後,可挑戰生育期間較長的茄果類或瓜果類,立支架搭配整枝、摘心技巧可提升產量。

根莖菜類栽培,需充足陽光以利根莖膨大。(圖片提供/桃改場)

花果菜類栽培,需充足陽光以利開花著果。(圖片提供/桃改場)

繁殖方式 播種、育苗移植、扦插

短期葉菜以種子播種或育苗後再移植到盆器中,也可直接購買健康種苗移植,以減少初期管理時間、減少病蟲害發生機會並且提早收穫。而生育期間較長或種子單價較高的瓜菜、茄果菜類,最好育苗後移植或直接購買健康種苗定植較為方便。

常用扦插繁殖的蔬菜有葉用甘藷、紅鳳菜、蕹菜、落葵、九層塔、香草類,擷取帶有生長點的莖節位置插於土壤中並保持濕潤,在適合的溫度下即可長出不定根成為新幼苗,縮短栽培時間。

灌溉

與生長在農田的蔬菜相比,盆栽蔬菜受到容器空間限制,因此在水分控制上更須留意植株需水狀況、澆水時間及澆水頻率。

盆栽蔬菜最佳的澆水時間為早晨至上午時段,隨太陽升起氣溫升高,植物開始進行旺盛的蒸散作用及光合作用而增加水分消耗,夏季高溫或陽光充足的晴天水分消耗較快,需增加給水次數,並避免於中午高溫下澆水,而冬季低溫或陰天低光照則須減少澆水頻率,等表土呈現略為乾燥時在上午時段澆水即可。

夏季陰天或傍晚的高溫低光環境下,若給予過多水分容易使植株徒長,且高濕度環境容易造成病原菌發生。澆水時需給予足量的水分至多餘水分從盆底流出即可,確保整個容器內介質均勻吸飽水。

與生長在農田的蔬菜相比,盆栽蔬菜受到容器空間限制,因此在水分控制上更須留意植株需水狀況、澆水時間及澆水頻率。(圖片提供/桃改場)

都市農業裡的盆栽蔬菜栽培,不僅能綠化妝點生活空間,還能從從中體驗栽培、收穫與分享所帶來的療育感。只要掌握合適栽培環境,在不同季節選擇時令蔬菜種植,即便是一方小小陽台,也能種植出多樣化的蔬菜,不但吃得新鮮、健康又安心,還能為忙碌生活之中帶來身心療育的效果。

北部地區第1種至第26種盆栽蔬菜適合栽培蔬菜分類、適栽季節及需光性。

北部地區第27種至第50種盆栽蔬菜適合栽培蔬菜分類、適栽季節及需光性。


●本文轉載自《桃園區農業專訊115期》,原文標題為〈都會農業盆栽蔬菜栽培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