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本事】臺灣竹劍外銷無敵手 全竹利用打造永續竹循環

無法製成竹劍的竹材可以裁切成香腳。(攝影/王士豪)

內容提供/農委會林務局     文/李佳芳

從產業上游來到下游,來到竹加工業之尖端的南投「宏達竹劍」,創立於1968年的老企業已傳承三代,靠著一把銼刀與一張鯊魚皮的日本職人生產模式,轉型為利用機械斧鋸的專業分工模式,成為全世界數一數二的竹劍專門製造廠。不過在竹業蕭條時期,宏達竹劍也曾面臨桂竹貨源不足、挑不到好竹材等問題。

用桂竹 臺灣竹造劍外銷無敵手

數年前,宏達竹劍在林務局的輔導下,順利解決材料端的問題,如今也利用林務局與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合作成立「竹產業創新技術服務團」諮詢平台,研究走向一支竹子從頭用到尾的「全竹利用」。在臺灣竹加工業,宏達竹劍扮演著領頭羊角色,也是產業鏈的技術最尖端,高品質的竹劍需要使用復興區品質優良的桂竹,宏達竹劍雖位在遙遠的南投,卻對於桃園復興區伐竹業的復甦有很大影響。

「我們的工法與日本不同,這也是臺灣竹劍業可以存活至今的原因。」宏達竹劍第二代經營者林信宏說。身為竹劍使用大宗的日本,早年因為竹加工產業沒落,竹劍及相關防具生產分別轉往臺灣與韓國,南投竹山延續日本國內失傳的技藝,是臺灣竹業的優勢。

宏達竹劍的第二代經營者林信宏,其父親林牧倉在南投木業大興年代,從藥劑生轉行投資木材行與貨運行。後來因為一位嘉義劍道老師受日本人委託帶著竹劍到竹山找業者代工,「 一支喊價16元,比一天工資9元還高!」那時讀初中的林信宏印象深刻。在家庭即工廠的年代,竹山有兩、三百人從事竹加工業,人人都搶著接日本人的單,但很多做出來都無法達到日本人的交貨標準。

「 我父親因為受過日本教育,很了解日本人的性格,他知道日本工藝都是師徒制,靠著一把銼刀與一張鯊魚皮坐在榻榻米上完成,這對於臺灣人來說是不可能的。」於是,林牧倉開始思考怎麼把人工做到標準化,把工法劃分成一個個步驟,而不再是一個人從頭做到尾。林牧倉認為,每個人只負責一部分的話,一定可以做到很專業。

廣場中靜置嚗曬得竹劍竹材,根根都是林信宏的驕傲。(攝影/王士豪)

標準化分工跨出全球

時至今日, 竹劍加工在林信宏手上又更加細膩分工,為了克服臺灣人力與工資問題,他先在竹山初級加工, 把原竹煮、剖、曝曬、烘乾、分類之後, 再送往印尼廠成型、切削、組合成品,最後剩餘的下腳料再運回臺灣做香腳, 儼然是世界工廠的概念。「磨合到現在我們從協力者變成主導者,現在年輕的日本經銷商也不太曉得竹劍的技術了。」

何以說竹劍是竹加工業的「尖端」?原因是竹劍不是一支竹子做成,而是由四片竹片所構成。林信宏表示, 竹子是天然產物, 每一支竹都有不同的曲度、竹節、色彩, 要使四片竹子完美合成一支竹劍,其技術不只把竹片牢綁起來而已,而是連中間四至五個竹節的間距、長短、對位都要精準,包括到竹皮的色澤要勻稱、表面無擦傷或斑點等,可以說竹劍的品質建立在竹材的篩選上。

越精緻篩選, 意味有大量下腳料需要消化、處理。在工廠內可見阿嬤級作業員操控著老舊機器,原竹被切成不同長短,短的賣給餐廳燒竹筒飯,長的賣給藝品店做竹存錢筒,或是切成細竹籤。而露天堆放的兩、三年生細竹,因為無法用於加工,則賣給資材業者當菜園的瓜果藤架或養殖漁業的蚵架等。即便如此,林信宏仍為了堆積如山的粉碎粒料無法處理而煩惱。

淘汰下來的竹材直接在工廠內進行裁切。(攝影/王士豪)
裁切後的竹材在工廠內進行分類,在販售給其他業者。(攝影/王士豪)

玩桂竹 全竹利用創造永續竹循環

從林信宏的煩惱,可見竹產業鏈的上下游要重建,需要新的知識與技術支援。為此,擔任竹產業創新技術服務團諮詢平臺總聯絡人的黃盈賓博士,也勤於奔走各方提供技術諮詢,並媒合不同產業界,「以前我們(工業技術研究院)都是封閉式創新,這次我們走出實驗室大門,與林務局及其他產業合作,希望替竹產業尋找有效的方法,建立出臺灣竹產業的商業地圖。」

來到竹產業創新技術服務團力推的「飛竹眼鏡」,本業為電腦工程師的劉昌飛,研究發現竹子具有韌性、透氣、吸汗特性外,因為是中空纖維的關係,同等體積比塑膠輕了三分之一,非常適合用於製造眼鏡。

劉昌飛在「竹東原料行」與「篁城竹業」的協助下,取用與竹劍同等級的直徑8至10公分桂竹,把頭五節竹皮較厚部分進行熱處理, 並使用CNC雷射切割與削薄,開發出竹鏡腳與高科技薄鋼鏡框嵌合的特殊眼鏡。看似輕盈卻內藏堅韌的異材質眼鏡,幾乎零重量的配戴感受,以及大動作甩頭或是跳躍也不位移或滑動的服貼度,吸引許多專業人士選用,像是開刀房內無法扶眼鏡的醫生或是運動愛好者。

在眾人努力下,臺灣竹業努力打破封閉狀態,推動竹業走向搖籃到搖籃的循環農業經濟, 並走向臺灣竹產品的商品驗證與商標認證, 即通過竹材的FSC(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驗證此終極目標。期許臺灣土地生長的每一支竹,再也不會被留在山林裡腐敗, 而是能在日常生活裡被珍惜使用。

竹片需先鎖上扣件,才能扣合金屬鏡框,眼鏡成品皆由竹子打造,令人驚豔。(攝影/王士豪)

《山林本事:打開通往森之國度的大門》
作者:微笑台灣編輯團隊
出版社: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與天下雜誌合作出版
出版日期:2021/03/01


【延伸閱讀】

【山林本事】兼顧狩獵與生態 重返森林的排灣族獵人

【山林本事】泰雅竹鐮幫 揮出臺灣竹劍天下


● 本文摘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山林本事:打開通往森之國度的大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