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根本阻絕入侵種 高風險生物進口黑名單將增列2千種 增4倍

綠鬣蜥為有害環境之外來種野生動物,不得任意飼養、繁殖及販賣,違法販售最高可處30萬元罰鍰。(圖片提供/高雄市農業局)

原本作為寵物的綠鬣蜥,近年在野地裡大量繁殖,政府要求飼主要登記,也積極推動野外綠鬣蜥的移除計畫,綠鬣蜥雖然因為嚴重影響臺灣本土生態需要被移除,但有人以鞭炮炸牠、拿箭射牠,讓動保人士看不下去,要求政府制止虐待動物行為,並落實源頭管理。農委會林務局表示,從源頭管理很重要,原本禁止輸入動物的黑名單只有501種,今年將盤點禁止進口種類並更新黑名單,數量可能多達2,500種。

立委林淑芬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共同主辦「外來入侵種動物移除人道規範」座談會,倡議政府在移除外來入侵種動物時,必須兼顧人道,希望能遏止虐待外來種動物的行為。人道移除外來種動物的起因,是有人將鞭炮塞進已被五花大綁的綠鬣蜥的嘴巴裡,並炸死牠,也有人拿箭射穿綠鬣蜥,在移除綠鬣蜥的同時,出現各種虐待動物行為,動保團體指出,地方政府鼓勵獵捕綠鬣蜥後,各種虐殺亂象頻生,政府應該設法遏止。

鬣蜥聯盟社團管理員趙嘉宓說,林務局開放飼主登記時間太短,在截止登記後,原本就有飼養綠鬣蜥的人,撿到綠鬣蜥想收養牠,卻已無法再登記,他們希望林務局可以再設法開放讓他們登記收養,有些民間團體也有收容綠鬣蜥的意願,但目前都沒有管道。

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長羅尤娟回應表示,在移除外來時,林務局心裡也充滿忐忑,每個生命都有價值,但為了臺灣整體的生態,不得不移除外來種,也希望以人道及痛苦最小的方式處理,綠鬣蜥的野外族群不能再擴大,否則可能造成其他生命的犧牲,現在中央及地方都在積極進行移除工作,確實無力規劃收容這些綠鬣蜥。

有關飼主管理的部分,羅尤娟說,當初公告飼主登記飼養綠鬣蜥的時間有3個月,如果民眾錯失登記機會,後續願意了解情況並做處理,同時,林務局未來可能對已經登記的綠鬣蜥個體植入晶片,透過晶片管理已登記的綠鬣蜥流向,檢視飼主是否有好好照顧,如果發現綠鬣蜥被棄養,就可以從晶片回追飼主,對飼主進行較高強度的管理。

不過,虐待綠鬣蜥的部分,法規管理上可能有缺口。羅尤娟說,野保法以保育野生動物為主,規範保育類野生動物或是保育區內的一般動物不被虐待,非保育類及非保育區內的動物就不在規範內,綠鬣蜥如果不在保育區內,野保法就無能為力了。

動物保護法是否可以遏止虐待綠鬣蜥,恐怕也有困難,動保主管機關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動保法的適用對象是指犬貓及有人管理的脊椎動物,動保法第6條雖有規定,任何人不得騷擾、虐待或是傷害動物,但實務上司法判決動保法適用對象從嚴認定,至於有無修法的可能,江文全說,動保法的意旨是保護動物,有任何進步性的建議,畜牧處會尊重各界意見。

有逸逃之虞且可能在臺灣野外環境繁殖、壯大族群,進一步危害臺灣本地生態的物種,根本就不該開放進口,羅尤娟說,102年曾送請國貿易公告禁止輸入動物共計501種物種,今年已在盤點此禁止輸入物種的黑名單,將擴大限縮可能成為入侵物種的輸入,數量將擴增至2,500種,從源頭嚴格管理外來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