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品不能進市場和加工 農糧署:維持市售農產品質、價格

麻豆農會收購柚花、文旦大果製成加工品,增加優質文旦占比,穩定文旦價格。(攝影/記者陳儷方)

農委會被立法院預算中心點名,以「產銷調節緊急處理計畫」辦理產銷調節措施的決算經費爆增,遭質疑砸3億元買堆肥。對此,農糧署澄清表示,只有少數格外品才做芻料或堆肥,多數用於媒合加工且預算支用符合規定,也確實達到穩定農產品市場價格的目的。

農委會農糧署長胡忠一指出,近年極端氣候頻頻影響農作物收成,105年連續3個颱風,農作收成被老天爺收走,政府的農業天然災害救助支出大增,因農作物收獲大減,農產品不需要產銷調節,需要的是天然災害損失救助,當年度產銷調節緊急處理計畫預算同樣有1.58億元,但決算只用掉1千1百多萬元;108年風調雨順,農產豐收,用於農產品產銷調節費用因此高達6.59億元,但農業天然災害救助的經費使用就減少。

農糧署解釋農產品產銷調節措施中的「多元循環利用」,農產品落實分級及產品分流後,針對符合一定規格的次級品,媒合加工廠製成精油、美容清潔等加工產品,少數不合加工規格的格外品才會作成牲畜的芻料或是堆肥,以少數經費創造價格拉抬的效果。

胡忠一以108年的文旦柚產銷為例,全國種植面積約4千公頃,多元循環利用的執行面積有268公頃,重量4813公噸,若未執行多元循環利用措施,預估價格將低於每公斤12.5元,執行期間平均價格每公斤23.2元,單位面積產值每公頃增加19萬元,總產值增加7.1億元,而執行經費不到1億元,不僅讓農民的收益獲得一定程度的保障,也讓消費者隨便買都可以買到好吃的文旦。

農糧署指出,霸王級寒流、乾旱、暖冬,或是豪雨等極端氣候,會導致農作物生育受阻、開花結果受影響,產量與品質下降,格外品增加,品質不佳的農產品若送往批發市場拍賣,價格很低,影響整體行情,有必要減少次級品及格外品流向拍賣市場,衝擊價格與信心。如果天候狀況良好,農產品質佳量豐,則需要外銷、行銷。胡忠一說,「農民沒有老闆可以照顧他,所以政府照顧,氣候變遷,生產差異大,產銷調節措施不是今年才做,已做了很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