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5折超便宜!環保兼省錢 廢棄金針菇包變身再生貓砂

藥毒所研發再生貓砂,一舉解決菇包與傳統貓砂的環保問題。(攝影/記者陳儷方)

貓砂是養貓必要日常開銷,市售貓砂有多種材質,以礦物砂市占最高,因為最便宜,不過,將來可能被廢菇包再生貓砂取代。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以廢棄的金針菇太空包,成功開發更便宜的貓砂,使用農業廢棄物製作的貓砂不僅價格更親民,還能兼顧環保,讓飼主買貓砂的同時,也能為循環農業及環保盡心力。

藥毒所107年開始導入菇包基質加值關鍵技術,研發再生貓砂,一舉解決菇包與傳統貓砂的環保問題,藥毒所所長張瑞璋說,以廢棄菇包作為貓砂材料是全球首創,考量金針菇太空包比較乾淨,所以藥毒所選擇以廢棄金針菇包作為再生貓砂的材料,國內金針菇太空包1年約有1億包的用量,重量約3至5萬公噸,廢菇包貓砂的材料來源很充足。

應用毒理組副研究員李悅怡指出,藥毒所研發的廢菇包再生貓砂有2種,崩解式及凝結式,可迎合不同貓咪的使用習慣。凝結式貓砂的特色為吸水性佳,粉塵量少;崩解式貓砂則有單價較低優勢。崩解式貓砂使用後會呈現粉狀,可直接送進盆栽,進一步成為盆栽栽培介質;凝結式貓砂使用後,當作可燃垃圾丟進垃圾袋給垃圾車處理即可,若垃圾處理採取掩埋法也不必擔心,廢菇包再生貓砂在環境中可自然分解。

毒所研發的廢菇包再生貓砂有2種,崩解式及凝結式,可迎合不同貓咪的使用習慣。(攝影/記者陳儷方)

國內貓飼主對貓砂的選擇,以礦物砂占比74%最多,其次是木屑砂占比20%,水晶砂、豆腐砂、紙砂等因價格偏高,比較少見。李悅怡說,以國內用最多的礦物砂為例,1包3公升售價約100元,廢菇包崩解式貓砂貓價格可便宜3分之2,廢菇包凝結式貓砂價格可便宜一半,對於飼主而言,選用廢菇包貓砂不僅可省錢,還能兼顧環保。

貓砂必須具有高吸水性,菇包也同樣需要具備高吸水性,研究人員以此為發想,針對廢棄菇包進行改造,讓菇類太空包變身貓砂,繼續發揮高吸水性功能,貓咪使用安全性也高,根據實際試用結果,貓咪都可以接受。

張瑞章說,已有廠商對廢菇包再生貓砂技轉表示興趣,將來技轉採非專屬授權,有興趣的業者都可以參加技轉,目前全球尚未有使用菇類栽培介質製作貓砂的產品問世,不只概念新穎,使用功能也優於市售產品,在國際市場也具有競爭力。因產製流程已成熟,順利技轉給廠商後,預估最快半年即可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