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友善食品特輯3】以技術之鑰開通銀髮商機 格林全食物的飲食理念

格林全食物透過「TFL全食物液化技術」開發多樣商品,其中5項產品獲選為2020銀髮友善食品。

文/陳菁茹 編輯/張哲誌 攝影/王志元

近幾年國內的老年人口逐漸上升,長照飲食越發受重視,2020銀髮友善食品之中,格林全食物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格林全食物)透過「TFL全食物液化技術」囊括5項產品獲選,發揮讓「食品」重回「食物」的初衷,讓老年人再次享受「全食物」所完整保留的美味與營養價值。

銀髮這個課題,看似遙遠,但最終每個人都會需要,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熟齡、高齡餐飲食品越來越受重視,國內的長照制度也逐漸完善,但飲食卻還沒有同步跟上。

擁有61年品牌歷史的味王集團,一直以來在臺灣食品產業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消費者熟悉的產品包括速食麵、醬油、調理包等。處在越來越重視健康的時代,過往生產的食品已經無法滿足社會期待,轉型生產健康的食物是大勢所需。於是味王轉投資的新創企業「格林全食物股份有限公司」,以保留食物原貌,將完整營養提供給消費者的方向邁進。格林全食物協理鄭絢彰表示:「味王在國內算是食品製造業的大廠,也是走過多年風華的老企業,正面臨轉型發展的問題,而生產健康食品給消費者,是食品企業的社會責任。」

順應健康飲食的社會需求,格林全食物協理鄭絢彰認為,味王公司的未來走向必須轉型,一方面是發展公司新商機,另一方面承擔起企業對社會的責任。

老字號企業轉型 食品產業的健康新方向

格林全食物發展的初衷:利用精良的技術保留食材原貌,提供更完整營養給大家。近年來吹起的「全食物」風潮,強調食用食物的原材,完整攝取營養,不再製加工,更強調零廢棄。在日本所推廣的介護食品,也是強調應該提供老年人健康營養、無負擔的美味飲食。

格林全食物利用味王既有的資源,將既有產品導入銀髮需求,將全穀、全豆及蔬菜的膳食纖維保留,針對老人最缺乏的蛋白質跟纖維質,生產以豆類與穀類為主的產品,並導入自三福環球股份有限公司獲得的「TFL全食物液化技術」,讓食物組織瞬間崩解,充分軟化,就像下大雨後如遇地震產生的土石流,因此又被稱為「土石流工法」。格林全食物技術團隊的營養師李琳蕙表示,想到先前在醫院工作時,廚房24小時都不熄火,就為了提供老者跟病患一鍋燉煮到軟爛無味的食物糊,而市面上的包裝成品又所費不貲。反觀TFL全食物液化技術可做到全食物使用,以南瓜來說,南瓜皮、南瓜肉乃至籽都可零廢棄處理,黃豆也可保留外種皮跟內種皮一起處理,產出的食物泥含有更高的膳食纖維,不需回沖也不需額外添加,消費者食用的就是原本食物的高度營養。除了營養,在視覺與口感上,以TFL全食物液化技術細化後的食物原料能比其他技術原料更能達到塑形的效果,像是運用細化黃豆泥、100%細化紅蘿蔔等等,添加增稠塑型粉後,就可調製外型美觀且適合吞嚥餐點。

對銀髮族而言,口中會因體內疾病產生不適氣味,更常因食物腥味而不舒服。格林全食物一直希望能透過此技術生產出取代牛奶營養價值的植物奶,但單純的黃豆與牛奶蛋白中的胺基酸種類不同,因此,在穀、豆的營養基礎下,加入了可替代動物性蛋白胺基酸成分的芝麻、燕麥等原料,以技術把關,提供更全面的食物營養。不過,TFL全食物液化技術也是有其限制,像是葉綠素植物泥,因為加工期程關係,如不添加防腐劑就會氧化變黑,而動物性蛋白則因容易變性也不適合運用此項技術處理。

格林全食物推出的日全食全豆奶系列飲品,其中芝麻米豆奶和黑豆豆奶分別獲得2020年銀髮友善食品的銀膳獎和銀養獎的殊榮。

「TFL全食物液化技術」注重滅菌消毒,以防止細菌跨域感染,並在最後以高溫殺菌充填。(圖片提供/格林全食物)

以大廠技術發揮企業社會責任

當生產產品逐漸進入正軌,鏈結食品企業與在地農業的社會責任就越發重要。格林全食物在品質與產量可兼顧下,盡可能優先選擇臺灣在地農作物,例如國產高雄選10號非基因改造優質黃豆、在地品種阿成南瓜、臺灣在地檳榔心芋頭、台農73號紫心地瓜,落實在地農產品運用。同時透過農糧署媒合保證責任屏東縣龍潭果菜生產合作社,利用盛產的金鑽鳳梨製作細化鳳梨泥與100%鳳梨原汁。更與觀音鄉農會合作,利用其生產的履歷黑豆做成國內第一支履歷黑豆豆奶,以及與台灣好農電商平臺跨界合作推出全豆奶產品。除了飲品還有由大呷麵本家代工製作的南瓜麵、紫薯麵等。在2020年,格林全食便以日全食飲品-黑豆豆奶、100%細化南瓜、全食物綜合麵條……等等五項產品獲獎。

全食物綜合麵條將臺灣在地金鑽鳳梨、紫心甘藷、南瓜融入麵條,除了充分保留養分,也帶動國內農業生產。

得到銀髮友善食品獎項後,格林全食物已透過食品工業所轉送部分醫療院所及長照中心測試備餐開發,北部地區醫院的一些高齡營養中心也同步持續進行開發,讓銀髮食品也可達到色香味俱全的友善境界。鄭絢彰說:「在獲得銀髮友善食品獎之後,除了很多媒體(詢問),也有一些醫院及護理中心提出製作介護餐的需求;當然也有食品廠想運用作為食品的原料,為了考量客戶成本,我們也推出了業務包。」對產銷合作保有想法的他,相當看好全食物細化技術的未來發展,「像是透過此技術生產的細化鳳梨泥,不但可完整保留鳳梨風味,冷凍保存可長達一年,這樣也解決產期與滯銷的問題。更希望與更多專業的客戶合作生產出更多產品,讓這項技術的效益發揮到更大。」

銀髮友善食品從人的角度出發,結合營養、環境友善、在地生產……等等概念,有許多的課題,隨著政府媒合企業和生產源頭的好農,畫出了一條黃金線,但仍需要大家一起努力重視才能在臺灣繼續深耕。

格林全食物的100%細化鳳梨泥以屏東金鑽鳳梨製作,其質地適合多種產品開發應用需求。

更多內容請見《豐年雜誌》2021年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