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友善食品特輯4】「高鈣」雨來菇成銀髮族祕寶 空服員的「九次」藻麵

被稱為「情人的眼淚」的葛仙米藻,是在水源無汙染且水分豐沛的地表才會生長的作物。

文/楊菀貞 攝影/梁偉樂

丁采綸也看到國內老年化趨勢的商機,雖然開發藻麵時單純以做出純粹健康好吃的食物為主軸,沒有特別鎖定銀髮族群製作,但自家長輩試吃的回饋,讓她決定報名「銀髮友善食品」。

曾是恆春半島隱藏版美食的雨來菇,早年僅在6月到11月間連續降雨後的溝渠旁及草地才採摘得到,是當地居民及孩童賺外快或打牙祭的上天禮物,因為口味嫩脆與木耳相似,也被稱作「草木耳」。由於出現區域通常是無汙染且水分豐沛的地表,過去都是無菜單餐廳或居民招待貴客時才會端上桌的私房料理。

近年臺灣農業技術不斷精進,雨來菇透過科學研究,正式名稱為「葛仙米藻(Nostoc commune)」,由絲狀藻體外面包覆豐富的膠質物所構成,介於真菌與菌類之間,在濡溼的狀態呈現半透明橄欖綠色,乾燥之後則會變成黃褐色,一旦碰上含氯的自來水便完全種不活,因此在山區水源豐沛的屏東滿州鄉、牡丹鄉及花東地區,也成為最適合雨來菇生長的地區。

雨來菇是由絲狀藻體外面包覆豐富的膠質物所構成,在濡溼的狀態呈現半透明橄欖綠色,而乾燥的雨來菇(右圖)略呈黃褐色。

空姐變農婦,另類華麗轉身

「對一個曾被虧『臺北俗』的人來說,我當年吃到雨來菇的感覺超奇妙!」如今曬得比在地人還黑的丁采綸,2015年剛離開一份勞心的業務工作,與朋友到恆春半島旅遊散心,偶然間在後壁湖的海產店首次吃到「雨來菇」,對於特殊口感及店家描述的營養成分感到驚為天人,返回臺北後,丁采綸腦海中都是這種神祕作物,而且和北部親友聊天談及,發現大部分都不知道「雨來菇」,就默默在心裡種下第一畝雨來菇田。

18歲就考進長榮擔任空服員的丁采綸,24歲轉戰保險公司,是一路當上襄理的超級業務員,與男友李承澤經過多次討論後,兩人決定移居到人生地不熟的恆春半島闢園種植葛仙米藻。突然說要去當農民,這個「跳tone」的決定讓親友們不斷勸說:「放長假先不要辭掉工作啦!」

對農事一竅不通、半路出家的丁采綸,心裡只想著要如何將「雨來菇」發揚光大,以及如何達到「有機種植」,她與李承澤兩人在屏東滿州鄉乾淨的欖仁溪旁,找到兩大塊沒有汙染過的農田進行種植,每天甚至要涉水過去,才能抵達那一塊取名為「沁園」的淨土。

對「有機」的一知半解讓丁采綸吃足苦頭,沒有師父領進門,只能讀遍研究報告及有機栽種準則,「想得容易做得難,光挑戰無止盡的拔草就會想哭。」為了徹底貫徹有機種植,丁采綸用盡一切方法,還是擋不住雜草的竄起,有機不能噴藥,她只能在烈日下一株一株地拔草,甚至招募遊客以工代宿方式,讓想體驗農村及雨來菇栽培的年輕人幫忙。這樣的努力成功受到「龜毛」的生技公司及有機商店青睞上架,雖在沒有天災造成農損的情況,一分地一個月也只能收成300至400公斤,但生長在深山的雨來菇,終於能夠如「空姐」般在全臺及網路商店間飛翔。

原先對農業一竅不通的丁采綸,因緣際會下品嘗到雨來菇後大開眼界,從此踏上追尋夢中的雨來菇田的旅途。

不只能炒蛋,雨來菇還有更多可能

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提供專業的有機種植建議,以及被丁采綸稱為「有機爸爸」的黃承烺博士指導下,沁園的雨來菇產量漸趨穩定,也將有機雨來菇的前世今生及營養成分做完整科學剖析,短短3年多時間的累積,她的「雨來菇學」已成為學界研究請益、合作的對象,開始受到外界矚目;而從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簡稱農委會)、農糧署南區分署前分署長姚志旺、屏東縣政府前農業處長黃國榮在許多發表會上協助行銷,也讓「空姐雨來菇」知名度大開。

百大青農加持,搶攻高規格加工

在牡丹園區的努力逐漸收到成果,2019年11月25日丁采綸入選農委會第五屆百大青農,但她沒有停下腳步,終於從大量加工測試食品中,找到適合雨來菇的加工品。曾經在測試過程看起來不起眼的雨來菇麵疙瘩,意外觸動丁采綸的創意開關。「能做出美味麵團,應該也能做成麵條吧!」這個想法萌芽之後,丁采綸跟李承澤宛如麵點師傅,每天埋首廚房製麵,「周邊朋友試吃藻麵吃到怕」,也發現雨來菇製麵的先天性難處。

因為堅持做無添加,高含量的生鮮藻體(雨來菇)在製麵過程中不易成糰,只能增加靜置醒麵的程序,但靜置時間過長,多醣體釋出又讓麵團拉不開,造成沾黏損耗過大,不斷調整製程跟接受大量損耗的狀況下,最後終於產出Q彈又富含雨來菇香氣的「藻麵」。為了強調雨來菇藻麵製作費工和富含鈣質,滿腦子行銷點子的丁采綸,便以「高鈣」的臺語諧音「九次」為名,將這個種植雨來菇以來,堪稱難度最高的加工品命名為「九次藻麵」。

用雨來菇製麵不容易,除了要增加醒麵的程序,雨來菇的多醣體又會讓麵團不易分開,經過多次的嘗試才做出適合銀髮族的「九次藻麵」。

瞄準新南向、高齡化商機,投入清真認證、銀髮友善

由於「九次藻麵」加工都是手作找出配方,丁采綸確認可行性跟評估市場狀況,認為政府推行的新南向商機值得長線經營,加上國人對麵食調理上應該是相對容易上手,獲農糧署南區分署等相關單位協助,順利找到廠商加工雨來菇研發製麵,「九次藻麵」成功取得哈拉認證的清真商標。此外,丁采綸也看到國內老年化趨勢的商機,雖然開發藻麵時單純以做出純粹健康好吃的食物為主軸,沒有特別鎖定銀髮族群製作,但自家長輩試吃的回饋,讓她決定報名「銀髮友善食品」。

「九次藻麵」健康好吃又高鈣的特質,恰恰符合銀髮營養機能訴求,內含維持生理機能的適量營養素,口感適中具長者食用安全性,加上包裝清晰易懂,容易開封且保存安全,首次參加2020年銀髮友善食品評選,就獲得銀膳獎的殊榮。

通過清真認證跟銀髮友善食品銀膳獎後,丁采綸持續從眾多試做的加工產品中試圖找到新亮點,並結合營養易咀嚼好食用的食材,預計在2022年推出新的銀髮友善產品,為銀髮族盡一份心力,更期許可以外銷,成為另類臺灣之光。而丁采綸近年投入最大心力的雨來菇牡丹園區,也將於2021年第二季以「多樣化棲地」的項目取得綠色保育標章,讓生產、生態、生存,並存在同一個友善保育的種植環境,未來將進一步推廣食農教育給更多消費者,參與她種植「有機雨來菇」的美好新人生。

除了積極開發銀髮友善食品,丁采綸也期望將雨來菇牡丹園區打造成食農教育的推廣場域。

更多內容請見《豐年雜誌》2021年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