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物產02】官田有漂亮的有機蔬菜 在時生永續的農場裡

時生永續農場場長李惟裕,名為史努比的公雞,是他巡園的小夥伴。

內容提供/臺南市政府農業局

位處官田的時生永續農場種植的葉菜類,三十二至四十五天就可以採收,每週可以供應二十種蔬果給通路與消費者。場長李惟裕在有機種植領域赫赫有名,經營過巨農與永齡兩座有機農場,到過中國管理過三百五十公頃的農地。

2009年,以經營有機農場得到全國十大神農奬他來說,有機是以管理來經營的農業。農場上最有名的是一隻叫史努比的公雞,飛到李惟裕的肩膀上跟著巡園,7.6公頃74棟網室走一圈下來,並不輕鬆,看著每一座網室入口處貼著「田間紀錄」的牌子,精準管理是有機栽培重要的態度。大部分的消費者都會對「漂亮的」有機蔬菜抱持懷疑的態度,不用化肥、不灑化學農藥的葉子為什麼不會被蟲吃光光?李惟裕大笑著說,「來時生看就知道了,農場可以解答所有的疑慮。」

7.6公頃的土地上的74棟網室,請他帶攝影去拍照存證,證明是有效管理無污染菜葉才會如此誘人,他有點抗拒並且感到困擾,因為擔心清理好的空間被可能帶著病菌與蟲子的人類污染,掙扎之後妥協的說,我們去拍已經可以摘採的蔬菜,但是已經淨空、還在培養土壤的網室不要進去,只能透過網外看看、認識植栽空間就好。

7.6公頃的土地上,時生永續農場共設有74棟網室。

容易取得堆肥資材  就容易耕耘有機農場

有機農業最重視的就是環境,尤其,優渥無污染的土讓更是至寶,這也說明了曾經開創臺灣最大的有機農場,以此獲得2009年十大神農獎、八八風災後協助鴻海集團以3億打造永齡農場,甚至到中國成都管理過350公頃的大型農場的李惟裕,為什麼最終還是回到臺南官田做有機農業的原因。看臺南地圖官田在酪農區柳營附近,隱約可見其中奧義,車進農場看不見大門,甚至以導航尋找時生農場會被帶到田中間,好不容易進入農場車道迎接客人的是一堆牛糞,這是李惟裕很得意的作品,把畜牧業的廢棄物變成了種植農業的黃金。

他做園區導覽不是先去看美麗的欖仁湖,也不會為了討喜把可愛小動物雞鴨鵝狗抱出來獻寶,而是一路走到最偏僻之處,在未開發的雜樹林草叢與已經整過地的交界處,依照順序介紹,剛運來的牛糞濕濕的有點味道,接著是正在發酵的牛糞上長了菌菇,一朵接一朵密集的生長,不知道該說是可愛還是恐怖,但牛糞是堆肥製作最好的原料。

發酵的牛糞上長了菌菇,一朵接一朵密集的生長。

被臺南酪農區包圍的官田很容易就取得可用作堆肥的畜牧業廢棄物,只需要花點運費就可以載回農場,這是農耕適地適作的精神。除此,此地種植知名的官田菱角,可以解釋李惟裕在官田做有機農業的另一原因—水。

嘉南平原上,曾文溪以北,水源有保障,被河流沖刷過的土地,黏性土質含鈣量高,再與堆肥混合,成就最好的環境。李惟裕說自己在盤點周遭資源後,把循環經濟發揮到最大效用,也是這裡適宜有機農業的優勢。

漂亮美麗的葉菜很吸引人  瓜果甜美讓人滿足

時生有機農場的網室以種植短期季節蔬菜為主,一般葉菜類像青江菜、荷葉白菜、小松菜、野澤菜、塔稞菜、廣島野菜、油菜⋯⋯等,32天可以採收,萵苣類植栽時間多2週約45天,1個星期可以供應20種蔬菜。參觀大型的有機蔬菜田是增廣見聞的好時機,也是跟上飲食風潮的機會,農試所不斷培育出的成果能夠在此展現,並能夠看到農人精心耕作,紫色風潮有各種紫色的碩果出現,青花素對抗氧化有良好的成效,十字花科植物推陳出新,時生的網室裡正有一畦一畦的彩虹菠菜苗正在發育,鐵質含量特高。

農場網室外還有偌大土地,植栽瓜果類蔬菜。

我們的責任就是滿足市場的需求,種出人們需要的營養,這是農場選擇種什麼、什麼不種的重要原因,李惟裕說。尤其,他們加入團膳的供應鏈之後,鄰近學校的營養午餐和南科園區的餐廳都是他們的消費者,也就顯得特別有教育意義。

除了網室,偌大陸續開發的農場邊緣也露天栽種黑葉番茄一點紅和木瓜形的阿成南瓜等作物,李惟裕說,面積不大只能種一點點給自己吃。事實上,看起來還是不少,是自己絕對吃不完的份量,或許這才是農夫衷心喜愛的角落,一個實驗的場所。他採了一顆底部一點紅的番茄,綠綠的看起來還沒有成熟,一口咬下說很好吃,並再採下一顆遞過來並勸說,真的成熟可以吃了,只要一點紅就可以吃。這是臺南名物改良的品種,臺南人喜歡拿來沾醬油吃,李惟裕說他的吃法是醬油、糖、薑末1:1:1。

網室栽培的精準田間管理,可以得到漂亮的蔬菜。

在臺南農業局的推動下,官田區有機農業規模已到達130公頃,是全市規模最大的有機種植區,佔總面積654公頃的20%,其中,除了製糖的有機甘蔗,最多的就是超過7公頃的有機蔬果都在時生永續農場。

【官田有機種植檔案】
未來4年預計透過輔導有機生產專區設立1處有機專區及市民有機農園,推動官田有機及有善農業規模達到200公頃,透過有機品牌形象,區隔商品,提升農產品效益。
【廣編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