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就是美滿,以蔬食親近土地

文字/小海 攝影/林靜怡

一如往常,邱麗玲接到客人的預約便出門買菜。鑽進友善食材商店「健草農園」時她想,也許會遇見高麗菜或佛手瓜吧,但前些日子大雨不斷,菜架上未有蹤影。不過一個轉身,飽滿的蘿蔔映入眼簾,雪白壯碩立刻召喚出邱麗玲心中至少四道食譜。「我的料理沒有固定菜單,取決於當天心情和買到的食材。不一定會有幾道前菜、主菜,數量和風格都可能改變,不變的是有預約才買菜,買到什麼就料理什麼。」

烹調創意蔬食的「美滿蔬房」邁入第八年,是邱麗玲對烹飪嗜好與生活理想的具體實踐。當她在開放式廚房邊料理邊出菜,將佳餚一道道端上桌,客人們咀嚼中就會發現這裡並不追求花俏的餐飲體驗,而是諸多理解——理解對食材的解放、對烹飪的想像,以及對蔬食的享受。

理念的認同身體也認同

還沒有開店前,邱麗玲是個普通上班族,卻熱愛與朋友分享手藝。也許是天生帶有對食材的敏銳度,加上喜歡到處品嘗新菜,她的模仿或創新總讓朋友大飽口福。因此當辭掉工作決定創業時,她將這種看似隨性、其實用心的個人風格,帶進競爭激烈的花蓮早午餐市場。

沒有華美裝潢和噱頭,邱麗玲的當季當地早午餐吸引不少主婦聯盟合作社的消費者,隨著彼此互動深交,她更了解食物種植的方式、土地和環境的關係。「一開始是被這些人對理想的熱情感動,後來真正開始使用有機食材,就發現的確有差別。」因緣際會,早午餐搖身一變成為預約制的蔬食創意料理,她自己也毫無懸念地告別葷食,「其實一點都不困難,蔬食可以創造的變化非常多,用簡單技巧就能發揮食材不同特性。」即使是大家最常擔心的蔬食容易快速消化造成飢餓,邱麗玲也輕易克服,「只要烹飪時特別注意優質蛋白質的分量就可以解決。」

食材就是人與土地的語言

「我們生活在花蓮真的很幸運,有味萬田這樣的豆製品供應商,和許多認真培育豐富蔬果的農夫們。」除了固定造訪的有機商店,邱麗玲也會到在地農會超市閒逛。因為花蓮推廣有機種植,所以農會超市設立友善小農攤位,有時還會遇見驚喜,「像是羽衣甘藍、木鱉果……有些農夫會種特別的菜,這些食材在花蓮新鮮又便宜。」每個週末她會去拜訪「花蓮好事集」,由在地農夫組成的友善環境市集,讓買菜就如同拜訪朋友般熱鬧可期。邱麗玲從不在料理前決定食材,而是讓遇見的食材來決定料理。每回前往市集就是打開身心,聆聽農友與土地的傾訴,能夠帶回什麼,就有什麼抵達餐桌。

用不同的料理巧思串起常見食材,美滿蔬房總是能將平凡詮釋出不平凡的意義。


文章未完,完整版請見《鄉間小路》2021年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