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茶菁味轉換為花果香 酵母菌FT1加工技術提升茶葉價值

茶業改良場的酵母菌FT1加工技術,可將受損茶菁不好的風味大幅降低,提升花果香,創造不同風味的微生物發酵茶。(圖片提供/茶業改良場)

茶菁的好壞影響茶葉成品7到9成的品質,但近年在氣候變遷影響下,茶葉栽培時常遇到乾旱、寒害等天然災害衝擊,以及盲椿象的蟲害,使茶菁受損,製成茶葉發酵不足、茶菁味過重,甚至還有悶味,影響茶葉價格。茶業改良場開發微生物發酵技術,以酵母菌FT1加工製茶,可以降低茶葉菁味,大幅提升花果香,讓茶葉帶有香蕉、蘋果及梔子花等風味,創造茶葉新價值。

乾旱、高溫及忽冷忽熱天氣,都可能讓茶菁纖維化,變得粗老,茶菁粗老可能製作紅茶發酵不足,讓包種茶的花香出不來;茶菁受到茶角盲椿象叮咬,也會讓茶菁產生宛如藥味、魚腥的悶味、異味,都會讓茶葉價格降低,影響茶農收益。

茶業改良場開發的利用酵母菌FT1提升茶葉風味加工技術,在茶葉製程的茶菁或茶乾階段,透過與酵母菌FT1共同發酵,可大幅降低茶葉菁味、讓茶葉產生不同的花果香;發酵方式不同,可讓茶葉產生芒果、釋迦、香蕉、蘋果等果香,以及梔子花的花香,品質極佳的茶葉甚至可做出玫瑰花香。

茶改場助理研究員郭芷君表示,所有茶葉均適用此微生物發酵技術,茶改場藉由掌握其發酵時間、溫度,已能穩定調控茶葉產生特定花果香,不僅可以提升受損茶葉的風味,提高茶葉價值,此發酵技術用於一般優良品質的茶葉,還能讓茶葉帶有顯著的水果茶風味,用途廣泛。

酵母菌FT1提升茶葉風味加工技術現正授權技轉,郭芷君強調,因考量食安,希望業者具有食品微生物管理能力,因此此技術限制食品加工業者技轉。此外,酵母菌FT1是國際公開菌株,茶改場研發微生物發酵技術4年多,已建立7、80種微生物發酵技術的資料庫,酵母菌FT1加工技術是公開技轉的第一隻菌株,未來將逐步釋出不同微生物菌種的加工技術。

茶業改良場運用微生物發酵提升茶葉風味技術已取得國內專利。(圖片提供/茶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