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加劇勞動力短缺 韓國農村掀起無人機熱潮

韓國農村近期興起一股無人機熱潮,透過無人機的協助與操作,可大幅降低農民的生產成本。(圖片提供/CC0 Public Domain)

內容提供/《農政與農情》 文/國際處 葉寶玉

自2020年武漢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韓國當地勞動力短缺問題加劇,農民對無人機的興趣和需求也順勢增長,全國各地農協聚集當地社區僱員及年輕人,建立無人機控制小組,積極地在農村地區推廣無人機的使用。全國有82%的農協認為需要引進智能農業技術,其中無人機這項目最受歡迎,其節省人力及時間成本等優點,在農村地區流行起來。

由於人口老齡化的問題致使農村地區長期勞動力供不應求,在疫情之下更是雪上加霜,使無人機的推廣顯得勢在必行。依據調查,10個農民中有7個將來會使用並引進無人機,根據韓國農業大學最近與全國402名農牧業合作社成員進行的「對智能農業的感知和評估調查」,其結果顯示,成員當中認為有必要引進智能農業技術占82.7%。

無人機是近年韓國農民的關注焦點,38.8%的農民說他們使用過無人機,其中高達71.4%的人選擇無人機作為未來將使用或引入的智能農業技術。在勞動力短缺的問題日益嚴重,農民對無人機產生濃厚興趣,農業合作社的經驗已經證明使用無人機可節省勞力及時間成本去進行現場控制。

韓國京畿道安城市美陽農學院院長金冠指出,自2016年以來,無人機大量支持農民的耕種,運用於控制大田區作物和飼料作物,如洋蔥等。在水稻的栽培中也證明該效用,根據忠清南道農業研究所的最新研究結果,與一般農機相比,使用無人機直接耕種時,每公頃的生產成本最多可降低120萬韓元,工作時間最多可縮短80%。有鑑於對農業無人機的需求不斷地增長,韓國各縣市和農村發展研究所繼續合作進行研究,以解決無人機分配技術的問題,以及直接用於農業的水稻品種的區域適應性試驗。

隨著農民對無人機的興趣和需求的增加,韓國農協和青年農民共同創建無人機控制團隊,在慶尚南道昌原市,年輕農民率先組成團隊,有14位20~40多歲的年輕農民獲得無人機執照,並聯合起來組建「昌原青年農業控制小組」。未來針對無人機用於肥料噴灑及農作物蟲害的爆發做出預先反應,以減少對農田的損害。

本文摘錄轉載自2021年1月號《農政與農情》,原文標題為〈韓國農村地區掀起無人機熱,農民的收益向上增長〉,參考自韓國農民新聞 202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