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職災誰聞問06】找尋解方-為農民開的晨間門診,專訪玉里慈濟醫院院長張玉麟

文、攝影/陳麗婷

位於花蓮南區的玉里慈濟醫院,為方便早起務農的農民就醫,多年前開設晨間門診。由於農村人口老化快速,門診中以60歲以上老人占最大宗,且務農時常須負重、蹲下或彎腰,頂著熾熱太陽在戶外耕作,易導致退化性關節炎、中暑、農機具壓傷等傷害,這些經年累月的傷害卻常被忽略,甚至沒有保險等保障。本篇專訪院長張玉麟,以第一人稱書寫其長年在農村看診的觀察。

農機具興起,退化性關節炎未減且年輕化

農民在務農時常須負重、蹲下、彎腰,我在門診看到就診的病患,以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為最大宗,不過,造成疾病的原因卻隨著時代的變遷而有所轉變。

農機具的使用,提升了農民耕作的便利性,不過,退化性關節炎並未因此減少。以往農民靠人力耕作,肌耐力及肌肉力高,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的主因為長期過度使用,導致脊椎骨、手指、手腕、膝蓋、髖關節等發炎、退化,通常60歲以上較常見。

而今雖機械化耕作,但農民坐在機械上操作一整天,關節處於同一姿勢過久,再加上肌力不夠、肌肉過度疲乏,靠關節支撐,久而久之也會產生發炎反應,肌腱韌帶彈性變差、關節活動靈巧度也變差,值得注意的是,現今這類患者50歲以上就會陸續出現症狀。

開農機長期維持同一姿勢過久會造成關節發炎。(攝影/黃世澤)

退化性關節炎初期症狀是疼痛,不過,過幾天疼痛會稍微緩和,當疼痛時間拉長、頻率高時,就連消炎止痛、肌肉鬆弛等藥物也無法改善,有些患者須使用局部類固醇注射來控制發炎反應,有的患者甚至連注射也無效時,就必須開刀治療或換人工關節。

但麻煩的是,多數農民耕作繁忙,寧可忍痛不治療,我曾收治一名60多歲婦女右膝退化性關節炎,當要她考慮開刀時,她卻說,「開刀休養、好長時間不能耕作怎麼辦?工人也不好請」。

農民忍受疼痛程度非常高,我碰到很多患者忍痛下田,周而復始、疾病愈來愈嚴重。

鄭秀蘭務農已50年,巡柚子園、鳳梨園、剪枝等是每天必須的工作。

農務工作危機四伏,意外頻傳

除了常見的退化性關節炎問題,農民每天在戶外工作,蛇咬、蟲咬也相當常見。

我日前收治一名50多歲男性,果園工作時遭蜂螫,引發過敏反應,當時患者情況相當緊急,收縮壓僅剩50幾、過敏性休克;另一名也遭蜂螫的50多歲男性,就醫時發現喉頭水腫,呼吸困難,血氧濃度低,趕緊施予強心針才救回一命。

我常問患者有沒有戴面罩工作,有位患者回答「我有戴打棒球捕手面罩」,但這種面罩有很大的縫隙。因此,我會提醒他們仍要選擇全罩式、最好連脖子都能罩住,以免蜂螫、蟲咬。

大型機具、用電等風險也不能輕忽。我曾收過一名50多歲有機種植的農民,有次以除草機除草,結果田裡的石頭噴起打到脖子,農民本以為小傷口不以為意,沒想到脖子傷口腫起,檢查發現小石頭卡在頸動脈旁邊,趕緊轉至花蓮慈濟醫院血管外科,修補血管。

還有不少農民被除草機碎裂的刀片割傷脖子,農民用除草機時一定要戴防護面罩。

除草一定要穿防護衣、面罩,避免異物飛濺受傷。(圖片提供/王明仁)

用電安全也要注意,有患者在修理機械時,未先將電源拔掉,結果一不小心被電到、倒下,導致頸椎骨折;另一名40歲男性在水田中修機器,也觸電昏倒,整個臉部倒在水田中,所幸及早被發現,才不至於發生窒息意外。

水分補充不足,當心天熱心肌梗塞

夏季一整天在田裡工作,除了熱衰竭、中暑應注意外,也可能造成心肌梗塞。一般認為天冷易引發心肌梗塞,但我收治過不少夏季心肌梗塞的病例。

種蒜頭大量仰賴人工,卻也導致許多農民年老後挺不起腰桿。(攝影/黃世澤)

因農民年紀大、冠狀動脈硬化、腦血管硬化,管腔變小,血流已不順暢,當天熱工作時,一旦大量流汗卻沒有補充足夠水分,此時血液變得濃稠,就很容易引起缺血性腦中風或心肌梗塞。

當收治這類患者時,如果患者意識清楚,我會先問「你是不是沒喝水」,不少患者會驚訝回應「你怎麼知道?」此時趕緊給予水分補充,有助血液稀釋,並以抗血栓藥物治療,恢復得很快。

政府須重視務農傷害,農民也要自救

農民辛苦耕種,不僅會出現各種累積的傷害,且農田、果園或山坡地上,都可能發生意外,但多數農民無隸屬公司,也缺乏保障,因此,政府應設計農民意外、疾病等保險制度,讓農民多一層保障。

農民也要自己小心,若大熱天原本蹲著工作,忽然站起時感到頭暈,就要當心可能已有熱衰竭現象,要趕緊補充水分,否則可能引起更嚴重的中暑,例如發高燒、身體不會流汗,甚至身體器官傷害、腦部受損、昏迷。

很多人會問一天喝多少水分才足夠,我認為每個人流汗量不同,該補充的水分也不同,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觀察尿液顏色,若尿液呈現黃褐色、茶湯色就代表缺水,正常來說尿液應呈現清明、淡黃色。

蛇咬也是常見問題。一開始患部腫痛,且蛇毒易對血管造成破壞,尤其鎖鏈蛇破壞速度快,導致凝血功能異常,例如皮膚、嘴巴、鼻等到處出血。不論何種蟲咬或蛇咬,若患部腫或身體不適,應立即就醫。

弓箭步有助訓練腿部肌力,避免關節傷害。

適當伸展也有助於減緩關節炎疼痛,建議農民每天早上起床後、耕作前,先做伸展運動,例如頭部左側、右側轉動、身體弓箭步拉筋、屈膝活動活動關節、擴胸運動等,都能伸展筋骨。

【延伸閱讀】
【農業職災誰聞問01】現場直擊-青蚵嫂背後的血淚
【農業職災誰聞問02】現場直擊-田園生活危機四伏
【農業職災誰聞問03】現場直擊-建築在年輕人傷病上的農村未來
【農業職災誰聞問04】找尋解方-扎根農村醫療衛教
【農業職災誰聞問05】找尋解方-善用小工具,建構農業職安大數據
【農業職災誰聞問07】解析法規-失能、死亡才有津貼補償,怎麼保障農民職災?
【農業職災誰聞問08】農民自救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