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本水果TGAP整合為1本 簡化果農記錄管理和審驗

農糧署已將含百香果在內、現有30種水果作物TGAP,整合為1本「水果類」TGAP。(攝影/記者游昇俯)

產銷履歷驗證農產品必須遵循「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操作,農委會農糧署日前已將現有30種水果作物TGAP,整合為1本「水果類」TGAP,可方便栽培多種果樹農民一次記錄管理多種作物,驗證時簡化審查作業流程。並且,水果類TGAP特別將龍眼、荔枝及紅棗3種水果的初級加工果乾TGAP,也納入管理。

農委會日前公告生效「產銷履歷農產品生產過程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水果類」,整合現有TGAP的30種水果作物,包括番石榴、蓮霧、鳳梨、香蕉、芒果及柑橘等;其中柑橘包括椪柑、茂谷柑、海梨柑等柑橘類水果,也包括檸檬、萊姆及葡萄柚,番荔枝則包括釋迦及鳳梨釋迦。

農糧署作物生產組專員陳儀芳表示,農糧署將擇期另行公告舊版停止適用日期並給予緩衝期,緩衝期內農民依循舊版TGAP取得產銷履歷驗證資格不受影響;目前30種水果作物原有舊版TGAP仍與新版水果類TGAP併行使用,產銷履歷驗證效期3年,農糧署會請驗證機構協助農民每年追蹤查驗時適時轉換使用新版TGAP。水果類TGAP也將逐步擴充新增適用水果品項。

農產初級加工品要取得產銷履歷驗證,一般另有其依循的初級加工TGAP,但新版水果類TGAP已納入的龍眼、荔枝及紅棗3種水果作物,因經常直接以帶殼乾燥方式,加工製成帶殼龍眼乾、帶殼荔枝乾及紅棗乾,因此這次也將這3種作物初級加工果乾TGAP整合進水果類TGAP。

農糧署將龍眼、荔枝及紅棗3種水果作物初級加工果乾TGAP整合進水果類TGAP。(圖片提供/農委會)

產銷履歷農產品遵照TGAP,須符合TGAP中「一圖二表」的查核項目,包括「生產及出貨作業流程圖」及「風險管理內容一覽表」、「自我查核表」,陳儀芳說,此次整合修正過去各別作物TGAP風險管理不合時宜之處,並將不同作物生產流程、風險管理的一圖二表簡化整合成1種,種植多種水果農民未來可以用所有水果均適用的產銷履歷紀錄簿,做多種水果的記錄管理,驗證審查作業也可連帶簡化。

陳儀芳並說,過去各別作物TGAP由各改良場試所研究員撰寫,費工耗時,現在整合為一本,未來新增品項TGAP,研究員可直接依循整合本既有架構,評估生產流程、風險管理適用項目,將加速新水果品項TGAP訂定速度。農糧署已將蔬菜類、水果類TGAP分別整合完成,今年將進行雜糧類TGAP整合工作,特用作物則因栽培管理歧異性過大,沒有整合計畫。

【延伸閱讀】

55本變1本!整合蔬菜類TGAP記錄及審驗程序大省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