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物炭栽培白玉蘿蔔 增產增收益 還助下期稻作抗病

高雄農改場使用美濃區農會產製的稻殼灰炭,以及果樹枝條混合燒製的雜木炭進行白玉蘿蔔栽培試驗。(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果樹枝條、稻殼等農業廢棄物經碳化處理製成生物炭(biochar),回歸農地土壤使用,可以固碳、循環利用,兼可發揮土壤改良效果,促進作物生長。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試驗以雜木炭及稻殼灰炭兩種生物炭栽培白玉蘿蔔,試驗組產量、收益最高大約是對照組2.5倍;用生物炭增加土壤鉀、矽含量,還有助下一期稻作增加稻熱病、胡麻葉枯病的抗病性。

蘿蔔喜歡冷涼氣候,全臺栽培面積約2,738公頃,主要在秋冬季栽培,高屏地區秋裡作蔬菜又以美濃地區的白玉蘿蔔最具代表性,產量為全臺白玉蘿蔔之冠。高雄農改場使用美濃區農會產製的稻殼灰炭,以及果樹枝條混合燒製的雜木炭進行白玉蘿蔔栽培試驗,在雜木炭、稻殼灰炭及雜木炭─稻殼灰炭混合3組試驗組,分別於基肥階段每公頃撒施3公噸翻耕入土。

然而,只施用生物炭不足以供應作物所需養分,反可能使土壤碳氮比偏高,作物因缺氮導致減產;因此3組試驗組基肥除了生物炭,還施用溶磷菌有機肥每公頃2公噸,對照組則僅僅施用有機肥每公頃2.5公噸。除了基肥條件不同外,各處理組後續兩次追肥及病蟲害防治施藥條件則完全相同。

白玉蘿蔔在播種後生長45天採收,稻殼灰炭組蘿蔔單根重293公克、雜木炭組244公克、稻殼灰炭─雜木炭混合組279公克,產量均較對照組118公克來得高,又以稻殼灰炭組蘿蔔長度最佳,單位面積產量為對照組2.47倍,評估投入成本,稻殼灰炭組收益還是對照組2.49倍。各組比較也可看出施用稻殼灰炭對蘿蔔增產的效果較為顯著。

白玉蘿蔔在播種後生長45天採收,稻殼灰炭組蘿蔔平均單根重293公克、雜木炭組244公克、稻殼灰炭─雜木炭混合組279公克,產量均較對照組118公克來得高。(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高雄農改場副研究員張耀聰表示,因蘿蔔主要收穫其地下莖,地下莖生長需要較高鉀肥,稻殼灰炭可溶性鉀含量高,有利蘿蔔生長,生物炭孔隙有利微生物繁殖和養分吸附,施用土壤可改善土壤理化性質,使土壤更蓬鬆、通透性佳,提升保水性、保肥力,讓作物根系發育更好,因此產量較高,蘿蔔生長所需的氮則由溶磷菌有機肥來補充。

稻殼燒製成生物炭,相較稻殼原本的有機碳形式,更不易被微生物分解,因此有固碳作用,有助溫室氣體減量;使用在地稻作剩下的稻殼製成生物炭,可讓農業廢棄物循環利用,稻殼灰炭增加土壤矽、鉀含量,還有助裡作結束、下一期再種水稻,強化水稻對稻熱病、胡麻葉枯病的抗病性。

但張耀聰也強調,稻殼灰炭pH值約10.4至10.5,雜木炭也接近10,鹼性很高,蘿蔔最佳栽培土壤pH值條件則在5.8至6.8之間,有意應用生物炭輔助白玉蘿蔔栽培農民,應先對農地進行土壤肥力評估,再請教各改良場試所專家適當的生物炭使用量。